新華網 正文
結合實際學深悟透 聚焦問題真抓實幹——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扎實深入推進主題教育
2019-07-12 19:3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題:結合實際學深悟透 聚焦問題真抓實幹——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扎實深入推進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劉兵、陳尚才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積極行動,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抓實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推動主題教育扎實深入開展。

  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

  6月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題教育全面展開。自治區黨委常委帶頭,省級領導幹部率先開展為期7天的封閉式集體學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區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94家單位6月11日前全部啟動,領導班子全部開展了不少于7天的集中學習,4800余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進行了交流研討。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兵團54個部門單位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和各師市黨委領導班子集中1周時間開展了學習研討,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6月10日,西藏自治區對全區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結合區情實際,西藏設計了五個方面研討專題,即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兩個維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治邊穩藏重要論述,提升穩藏建藏興藏能力;嚴守反分裂鬥爭紀律,淡化宗教消極影響;踐行為民宗旨,履職擔當盡責;力戒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著力為基層減負。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熱點難點

  在積極開展學習研討活動的同時,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各級各部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向深、向實開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結合黨中央治疆方略,列出12個方面調研重點,重點調研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推動高品質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等方面問題。自治區扶貧辦開通“扶貧辦主任直通車”、扶貧監督舉報電話;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採取與企業共建共聯等形式,廣泛徵集各方面意見建議。目前,自治區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單位採取學習對照檢視、深入基層調研檢視、聽取意見開門檢視、談心談話交流檢視等方式,建立問題清單,初步搜尋問題1404個。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研究提出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國資國企改革等11個方面重點調研問題,研究提出落實決策部署不到位、打折扣、搞變通等11個方面專項整治問題。兵團教育局著眼兵團教育係統實際問題,重點解決教育服務發展、高校教師待遇、兵地教育融合等突出問題。

  西藏自治區明確提出主題教育要著力解決為民服務意識淡薄、只看上不看下、對群眾態度生硬,文山會海仍然突出、督查檢查考核仍然過多過頻等25個方面突出問題。目前,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74家區直部門和17家國有企業領導班子和成員自我檢視問題512條、聽取意見查擺問題230條、對照巡視查擺問題318條。

  抓整改落實確保取得實效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新疆發現的問題均落細落小、列出清單、逐項整改。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水利廳將基層站所“吃拿卡要”、服務窗口“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打太極”“推繞拖”等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作為當下立即整改問題;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整治城鎮保障性住房領域違規、農村富民安居房底數不清等突出問題列入即知即改清單。目前,新疆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單位已對具備條件的615個問題抓緊整改。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共派出6個主題教育巡回指導組,對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54個單位進行巡回指導,嚴格審核各單位主題教育方案,堅持內容不達標不通過、方案不成熟不開會,有效防止了規定工作打折扣、自選動作走形式、方案上下一般粗等問題。兵團第一巡回指導組加強督查指導,對為了調研而調研、走馬觀花式調研、不聚焦主題調研、不解決問題調研堅決叫停,確保調研有品質有實效。

  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聚焦當前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在加強幹部政治素質考察、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建強村居主幹隊伍、集聚愛國奉獻各方面優秀人才、深化幹部人才援藏等工作上持續用力,抓實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對列出的589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實行縣鄉黨委書記整改責任制、區市組織部門提級督導制、實地抽驗銷號制,目前53個軟弱渙散黨組織已完成整頓提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結合實際學深悟透 聚焦問題真抓實幹——新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西藏扎實深入推進主題教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74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