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以文明互鑒之光照亮人類未來
--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
2019-03-27 15:4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以文明互鑒之光照亮人類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意大利返還中國文物藝術品,摩納哥青年背誦唐詩,法國將珍貴的《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作為國禮相贈……伴隨習近平主席的歐洲之行圓滿結束,東西方文明交流再次寫下精彩篇章。

  這美好的一幕幕令人感動,亦讓人回想起5年前的難忘時刻:習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向世界描繪了一幅文明交流互鑒、人類命運與共的美好圖景。5年來,思想的光芒穿越時空,希望的種子蓬勃生長,暈染出一派春意,為紛繁變亂的世界帶來曙色和希冀。

  文明互鑒之光,以思想的穿透力,回應時代之問。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同國家如何平等相待,不同文明如何和諧共處,考驗人類智慧,攸關全球未來。“多彩、平等、包容”的新型文明觀,超越“文明衝突論”和“文明優越論”等陳舊思維,為人類進步提供了正確精神指引。5年來,從塞納河邊到尼羅河畔,從烏拉爾山麓到安第斯山脈,習主席行走全球,架設起溝通中外的橋梁,讓世界感知文明互鑒之可貴,讓“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中國理念不斷深入人心。

  文明互鑒之光,以行動的塑造力,開辟發展新路。中國不僅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有解決問題的行動。作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合作平臺,“一帶一路”倡議日益成為民心相通的紐帶、文化交流的動力、合作共贏的平臺。在參與全球治理過程中,中國旗幟鮮明維護多邊主義,打造開放合作平臺,推動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地區熱點問題。兼濟天下的中國方案,為應對人類共同挑戰開出良方,為建設和平繁榮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説:“中國至高無上的倫理品質中的一些東西,現代世界極為需要。”習近平主席的新型文明觀,根植于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體現著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強大生命力。當一些地區的戰爭陰霾揮之不去,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海納百川”的包容心態,“和而不同”的深邃智慧,正引發越來越多國家的共鳴。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説,中國“對構建一個更加平等、和諧的世界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將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提供更加有力支撐,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夢想照進現實。

  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從來離不開思想引領。今年5月,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在北京舉行。這一由習主席倡議召開的盛會,體現了中國對促進文明發展的深刻思考和責任擔當。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人類文明的燈火就會更加明亮璀璨。

  新聞連結:

  2分鐘,讀懂“和”的境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社評論員:以文明互鑒之光照亮人類未來
--寫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五周年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29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