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要求俄羅斯從委內瑞拉“撤軍” 遭“打臉”
2019-03-29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7日要求俄羅斯從委內瑞拉撤出“部隊”,否則美方不排除“任何選項”。

  俄羅斯外交部回應,美方應首先兌現從敘利亞撤軍的承諾。

  【美方:撤軍!】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與委內瑞拉反對派要員、國民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的妻子法維亞娜·羅薩萊斯會面,其間要求俄羅斯軍事人員撤出委內瑞拉。“俄羅斯必須離開。”

  俄羅斯空軍兩架大型飛機搭載人員和裝備,23日抵達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按照委內瑞拉獨立記者哈維爾·馬約爾卡的説法,俄方官兵大約100人,由俄軍總參謀部動員局局長瓦西裏·通科什庫羅夫帶領。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委內瑞拉官員當時告訴美聯社記者,俄軍飛機抵達加拉加斯是雙方正在落實的軍事合作一部分。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26日聲明,俄方在委軍事人員“嚴格遵守”委內瑞拉憲法和雙方軍事合作協議。俄方向委派遣軍事人員無需徵得委內瑞拉反對派掌控的國民議會同意。

  記者問特朗普如何迫使俄羅斯軍人離開委內瑞拉,他回答:“不排除任何選項。”

  【俄方:你撤了嗎】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7日回擊美方言論,説美方應首先兌現去年12月所作承諾,從敘利亞撤出美國軍隊。

  她説,特朗普一個月前還聲稱美國要從敘利亞撤軍。“我建議美國在決定別國命運前,需要先履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美國在敘利亞部署大約2000名軍人。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撤軍決定。面對國內和國際盟友的反對和憂慮,特朗普隨後多次重申撤軍決心,只是至今沒有發布撤軍時間表。

  美聯社援引扎哈羅娃的話報道,許多人把美國向敘利亞派兵比作一頭大象進入瓷器店,盡管體型龐大,動作十分“小心、合理”。只是,在她看來,美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形象更像一名“闖入(法國)盧浮宮博物館的牛仔”。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去年5月贏得連任,今年1月開始第二屆任期。瓜伊多不承認馬杜羅連任資格,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丁美洲多個國家承認。國際社會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委內瑞拉政治危機。(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