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讓改革開放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2018-12-22 22:3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讓改革開放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辛識平

  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離不開精神的支撐;在時代的大潮裏前行,更需要精神的指引。

  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民挺起了脊梁、激發了力量、創造了奇跡、引領了風尚。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一個成果就是鑄就了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極大地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改革開放精神豐富而鮮活,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它包含著勇于開拓的首創精神、革故鼎新的突破精神、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不知疲倦的奮鬥精神、善于借鑒的學習精神……40年砥礪前行,孕育了改革開放精神;40年春華秋實,也得益于改革開放精神。

  40年改革開放,我們“摸著石頭過河”,闖出一條前無古人的發展新路。新時代的改革開放路上,面對新情況、新矛盾、新挑戰,我們要繼續大膽試、大膽闖,運用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把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統一起來,在係統性謀劃上下更大功夫,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銜接。

  40年改革開放,人民開風氣之先、人民立發展潮頭、人民領時代風騷,最大的力量來自于人民的實踐奮鬥。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好調動人民投入改革開放的激情與動力,就要及時回答人民之問、解決人民之憂,讓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蘊藏在億萬人民中的無窮智慧和力量激發出來,匯聚起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

  40年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奮鬥讚歌,也是世界發展進程中的耀眼篇章。新時代,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要讓世界更全方位地了解中國的改革開放,更全面客觀地認識中國的和平發展。同時,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中,為世界性問題的解決提供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精神旗幟永不褪色。以歷久彌新的改革開放精神為滋養,我們定能攻堅克難、闖關奪隘,成就無愧于時代的偉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辛識平:讓改革開放精神照亮前行的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8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