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小康不小康 農廁是一樁
2018-12-05 09:5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12月5日電 題:小康不小康 農廁是一樁

  新華社記者陳灝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小康“廁”驗

  近年來,廁所已成為農村人居環境的最大短板,是導致一些農村地區留不住鄉愁、引不來遊客的重要因素。我國正在大力推動的農村廁改,業已取得成效。這是改善農村衛生條件、提高群眾生活品質的一項重要工作,在新農村建設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簡陋的老式廁所不僅不方便,蚊蠅橫飛、排泄物未經無害化處置,也傳染多種疾病。廁所造成的環境問題,已成為鄉村振興中亟待破解的難題。

  此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對廁改提出了明確要求。一些地方積極推進,初見成效。以山東為例,2015年到2018年,僅淄博市農村就對347個村、7.7萬戶旱廁進行了改造,改造率達90%以上,大多數受訪村民對廁改較為滿意。從全國范圍來看,一些農村廁改後甲乙類腸道傳染病大幅下降,充分説明瞭農村廁改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替代

  與此同時,農村廁改工作中也出現一些問題,如一些地區廁改後,出現冬季結冰無法衝水問題,需要加以解決。我國農村自然環境、氣候條件、發展水準千差萬別,導致冬季衝水、糞污處理等問題也有差異。各地農村廁改的建設標準、後期管理等也不盡相同,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提出有區別、適合有效的解決方案。

  推動農村廁改,如果標準過高、負擔過重,將會損害農戶參與廁改的積極性。如何讓村民盡可能少花錢就能用上幹凈衛生的廁所,這也考驗地方政府部門辦好事的能力。要合理選擇建設標準,鼓勵農戶投工投勞,有效控制成本,避免“勞民傷財”。

  小康不小康,農廁是一樁。黨中央對農村廁改工作高度重視,已將其列為“十三五”必須完成的約束性任務,各地政府對這項工作要有力推動、有序安排、扎實開展,對措施不力、搞虛假形式主義、勞民傷財的地方和單位予以批評問責,在方便農村群眾“方便”的基礎上,補齊農村社會文明的短板,推動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和美麗鄉村的建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時評:小康不小康 農廁是一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0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