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未來已來 路在腳下
2018-11-20 18:1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未來已來 路在腳下

  新華社記者李麗靜

  從勒緊褲腰帶過日子到超級水稻下可乘涼,從粗布土衣憑票購買到天貓魔鏡百搭試穿,從村頭的“大喇叭”到“全觸控”、柔性顯示屏……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用光影交織穿梭,記錄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昭示我們未來已來,路在腳下。

  40年前,改革開放大幕拉開,推動中國社會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40年後,站在新的歷史節點,國際風雲變幻,中國更要發展。面對國際格局深刻演變,全球新技術和新經濟發展日新月異,中國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重任在肩,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仍然很多。“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時代洪流奔涌向前,置身其間,不進則退。不堅定地深化改革就可能錯失機遇,不持續地擴大開放就沒有前途。

  事實告訴我們,40年改革開放之路,是一部不懈追求創新、追求卓越的史詩。擁抱未來,中國依然需要發揚勇于創新,不甘落後的精神,為改革開放注入動能。

  中國正行進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勇敢地進行著各種創新和探索。從最初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大膽闖、大膽試”,到建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試驗區網絡;從實施“簡政放權”“最多跑一次”的放管服改革,到新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眾多創新和探索點亮國人心頭對未來的向往之光,引領有志者對未來的探索之旅,顯示出中國迎接未來的充足信心。

  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中華民族將繼續秉持敢為人先的寶貴精神財富,站穩腳跟,與世界互動交融,讓早已融化在血液中的創新稟賦迸發出驚人的創造力、生産力。用未來一個又一個成功證明中國道路和中國智慧。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華時評:未來已來 路在腳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