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2018-11-05 22:2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人民日報11月6日評論員文章:

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聚四海商賈,會八方賓朋。金秋時節,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開幕。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在這一引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的城市,人們共赴“東方之約”,期待在這裏廣結良緣、滿載而歸。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把握歷史大勢、著眼人類未來,深入闡釋了進口博覽會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中國主張,鄭重宣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中國行動,引發與會嘉賓強烈共鳴,引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這一重要演講,既有深邃的思考,又有務實的舉措,彰顯了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信心和決心、責任和擔當。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這一以“新時代,共用未來”為主題的博覽會,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這一盛況,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進口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中國從2018年起舉辦這一盛會,體現了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繫日益密切。同時,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但是,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這是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回顧歷史、立足當今、放眼未來,都需要我們堅定開放合作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拿出更大勇氣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目的就是希望各國都積極推動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實現共同發展。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要在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五個方面加大推進力度,正是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以更高水準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今天,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正張開雙臂,歡迎其他國家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機遇,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更願意與各國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日報評論員: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6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