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相冊》視覺講述公益項目在京啟動
2018-10-30 16:38:47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國家相冊》欄目組與北京市心目助殘基金會、北京市紅丹丹視障文化服務中心開展公益合作,由志願者將《國家相冊》微紀錄片配置視覺講述輔助音軌,制作成適合視障人群的版本,無償向視覺障礙人士提供。

  “大家好,我是陳小波,我身高1米71,今天戴著一副深色眼鏡,穿著一件咖啡色有黃色繡花的長裙……”,《國家相冊》微紀錄片欄目講述人、新華社領銜編輯陳小波用這種獨特的視覺講述方式,為視障人士介紹了《國家相冊》欄目及其背後的故事。

  《國家相冊》微紀錄片欄目講述人、新華社領銜編輯陳小波為視障人士介紹了《國家相冊》欄目及其背後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何山攝

  為幫助視障群體更好地了解中國歷史文化,豐富視障課外閱讀教材,《國家相冊》視覺講述公益項目日前在首都博物館舉行。新華社《國家相冊》欄目組與北京市心目助殘基金會、北京市紅丹丹視障文化服務中心開展公益合作,由志願者將《國家相冊》微紀錄片配置視覺講述輔助音軌,制作成適合視障人群的版本,無償向視覺障礙人士提供。

《國家相冊》視覺講述公益項目在首都博物館啟動。新華社記者 何山攝

  “經過實地調研我們發現,視障學生的課外學習資料非常有限。《國家相冊》是一部極為珍貴的歷史資料寶庫,非常適合向全國盲校進行推廣。”北京市心目助殘基金會秘書長鄭曉潔介紹,一位叫馨茗的小姑娘因為視覺障礙,直到6歲才學會放開父母的手自己走路。“像馨茗這樣的視障青少年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如果能有更多像《國家相冊》這樣用生動語言描述美好世界的內容出現,或許她學走路的時候就不那麼害怕。”馨茗的父親劉勝國説。

  據了解,新華社《國家相冊》百集係列微紀錄片將歷史影像與時代故事有機結合,以一種獨有的溫暖方式展示中國巨變和時代變遷,自2016年9月播出以來,瀏覽量已突破21億次。

  “國家相冊 致敬歷史——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典藏展”近期正在首都博物館舉辦。(魏蒙 何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國家相冊》視覺講述公益項目在京啟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3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