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歲雄安:新時代奮鬥交響曲的精彩篇章
2018-04-01 07:5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雄安4月1日電  題:周歲雄安:新時代奮鬥交響曲的精彩篇章

  新華網記者郭奔勝 林艷興 魏會博

  2017年2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安新縣考察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7年4月1日宣布設立至今,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開局已周年。

  這一年,雄安不舍晝夜,又保持耐心。

  這一年,雄安激情昂揚,又穩扎穩打。

  這一年,雄安敢為人先,又不忘傳承。

  千年雄安,是新時代中國的詩和遠方。

  周歲雄安,譜寫著新時代奮鬥交響曲的精彩篇章。

  千年大計,只爭朝夕

  文不過夜,事不隔日。自從去年4月1日連夜入駐容城縣奧威大廈,這座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辦公樓就常常徹夜長明。走路帶風,熬夜奮鬥,是雄安這一年的常態。

  “創造‘雄安品質’,一定不會是高高興興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靠奮鬥,要靠努力,要靠創新。”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説。

  千年大計,千頭萬緒,創業艱難。一年來,不僅僅是新區黨工委和管委會,雄安三縣許多縣鄉幹部只在春節時休了三天假,“工作量是過去幾倍”,“不加班都感覺不正常、不踏實”。

  面對使命擔當,唯有不舍晝夜。一年來,雄安甚至創造了兩個頗具新意的“新詞”:“早走早來”——淩晨下班,早上必須照常上班;“晚來晚走”——晚上來加班,第二天晚上再回住處。

  工人在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工程施工現場施工(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雄安新區啟動的第一個建設項目是“千年秀林”植樹造林項目。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樹、第一片林在9號地塊扎根,這裏將是未來雄安的城市中央森林公園。

  每日種樹10萬棵。2018年3月31日,“千年秀林”10萬畝苗景兼用林春季造林仍在火熱推進。預計到今年底,“千年秀林”面積將達11萬畝,植樹1100萬多株。

  千年大計,時不我待。夙興夜寐,只爭朝夕。只為在“一張白紙”上繪出“千秋之城”的美好藍圖。

  112天,8棟單體建築,一片荒地建成10萬平米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這背後,4000余名建設者戰風鬥雪、割冰焊霜,放棄春節休息,從而實現比同體量工程施工速度快2-3倍。

  建築工人在“雄安城建第一標”——市民服務中心施工現場施工(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施工方中建三局工程技術人員周千帆説:“我們的作息時間是‘早睡早起’——早上睡覺、早上起床,最忙的時候,連續40多天整個團隊都工作到淩晨2點多才休息,早晨8點就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在雄安,只爭朝夕的奮鬥者不計其數。程堂仁挂職雄縣縣委副書記,也是北京林業大學雄安校區建設者。每周他都在北京、雄安兩地往返。在雄安時,他每天早上7點45分走進辦公室,晚上10點前沒有下過班,辦公室有小鋪,加班累了就歇一歇。他説,很多北京來雄安挂職的幹部,“5+2”、“白+黑”,吃住都在辦公室……

  歷史工程,歷史耐心

  在雄安,樹已經被視為與人一樣具有生命情感價值。許多城市綠化造林多使用截幹苗,這樣前期長得快成活率高,但雄安“千年秀林”的苗木一律使用原生冠苗,不使用截幹苗。用草繩或不織布對苗木土球密包,捆綁苗木“二維碼”還用專用“森林扣”以免損傷樹苗。

  這是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栽植苗木上的二維碼(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十年樹木,品質優先。不同于一般城市的綠化工程,“千年秀林”構建的是我國首個平原地區大面積異齡、復層、混交樣式的近自然森林,形成可以自我調節、自我更新、自我演替的穩定生態係統。

  雄安集團生態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的造林負責人徐成立説,“千年秀林”不是指每棵樹都能活千年,而是森林能夠像人類一樣自然演替、生生不息。一棵樹的壽命也許只有幾十年、幾百年,但目前雄安的種樹理念,是為了讓它的子孫能伴隨千年雄安共生共長共融。

  千年大計,規劃先行。一年來,12個國內外頂尖規劃設計團隊,對雄安新區規劃框架進行了反覆打磨,幾十次修改,只為一張藍圖繪到底,不留歷史遺憾。

俯瞰“千年秀林”(3月30日攝)。 新華網馬夢迪攝

  不添一磚一瓦,不動一草一木。為了確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一年來雄安嚴格實行戶籍、建築、房地産管控,關停全部176個售樓處和中介機構,拆除違建數千處。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一年來,雄安對督查發現的674個環境問題進行嚴格整治、嚴厲打擊和嚴肅問責,所有環境問題全部得到整改。

  關停取締,整治提升。一年來,雄安新區共排查出“散亂污”企業12098家,取締關停9853家,整治改造2245家。

  事非經過不知難。為了規劃先行、生態優先,這一年,雄安幹部不做顯績,只做潛績;雄安人民保持耐心,諸多“犧牲”。

  2017年,雄安雄縣、容城、安新三縣的GDP、工業增加值、財政收入等經濟指標均出現全國罕見、歷史罕見的較大幅度下降。

  一年來,雄安人歷經過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昂揚激奮,直面過工廠關門、店鋪歇業的失落焦慮,跌宕起伏,並非一片坦途。

  這一年,是雄安“歷史性的下蹲”。未來,必將迎來“歷史性的起跳”。

  這一年,雄安第一簽、第一樁、第一標均順利進行。面對呼嘯而來的京雄高鐵塔基臨時徵地,雄縣米家務鎮80多戶被徵地農民,1天時間全部簽字交出土地,而且零糾紛、零遺留。在現場,“不拖新區發展後腿”成為農民流行語。板西村支書石萬坤説,村民的理解和支援出乎意料。

  面對歷史性工程,保持歷史性耐心,功成不必在我。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説:“過去我們總愛説搶抓歷史機遇,其實這是非常難抓的。可是現在歷史選擇了我們,奮鬥的結果會成為千年大計……我們真是有福的一代人!”

  未來之城,不忘本來

  無改革創新,無雄安價值。

  新時代的奮鬥需要創新。高品質發展需要創新。一年來,雄安在創新之路上奮勇開拓,為未來之城奠定良好開局。

  體制機制率先改革。新設立的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7個內設機構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聘任制”,並在新區財政資金沒到位的情況下,運用市場思維和手段,解決了規劃、資金、人才等一係列重大問題。

  “房産新政”正式出臺。一年來,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經受住了炒房、落戶、炒車等多重考驗,租售並舉積分制買房的房地産新政正式出臺,用實際行動貫徹了“房住不炒”的要求,履行了“絕不搞土地財政”的承諾。

  “數字城市”初現端倪。“千年秀林”同步創建“數字森林”,運用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高科技建立森林大數據係統智能平臺,實施從苗圃到種植、管護、成長的可追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市民服務中心同步建設“數字孿生園區”,以後任何地方出故障,物業人員直接能在模型看樣檢查,樓宇內的能耗、用水、空氣也可清晰檢測。

  一輛百度Apollo自動駕駛車輛在雄安新區進行載人路測(2017年1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高新高端”開始集聚。2017年9月,經雄安新區管委會按照嚴控入區産業原則審核,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中國電信、中國人保等48家高端、高新企業獲批落戶。一年來,5G、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車等新詞熱語風行雄安。

  互聯網融媒體上線。中國雄安官網建設2017年11月開始啟動,2月6日上線試運作,承建方新華網發揮媒體融合優勢,創新實現網站、廣播、電視、報紙“四媒合一”新平臺,互聯網輿論主渠道主平臺引導力初顯。

這是新華網承建的中國雄安官網首頁截圖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

  一棵古樹,可能傳承了一個村落的文化,可能記載了一個家庭的記憶,也可能保存了我們兒時留下的鄉愁。今年1月,雄安啟動“記得住鄉愁專項行動計劃”,共登記不可移動遺存592處,可移動遺存345件。

  大建設尚未開工,雄安先把古樹、古建築、古牌坊等在規劃地圖上標注清楚保留下來。古樹不挪,古建築不拆,古牌坊不搬,雄安承諾要讓老百姓記得住鄉愁。

  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深情暢想,在雄安未來的某一時刻,在樹蔭下,在蟬聲鳴叫中,老人可以搖著扇子給兒孫們講過去的故事。

淀上漁家(3月25日攝)。 新華網毛鶴然攝

  這是面向未來的創新高地,也是不忘本來的鄉愁重地。這,或許是更有意義、更為深沉、更加深遠的創新。

  燕南趙北,開放相容。千年很長,一年不短。從“雄安速度”到“雄安品質”,“奧威路”已變“央企街”。千年雄安,奮鬥的腳步鏗鏘,創新的旋律高揚,時時有拼搏的身影,處處是勃勃的生機……

    雄安新區一歲了

    建千秋之城 辦國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一周年紀實

    成長印記 數看雄安一周年

    新華社評論員: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雄安篇章”——寫在雄安新區設立一周年之際

    解密“雄安城建第一標”

    【H5問答】白洋淀故事知多少

    《白洋淀故事》周年記:悠悠水淀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2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