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海軍第一次遠洋訓練:252潛艇排除故障撕破島鏈
2017-08-13 21:0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中國海軍第一次遠洋訓練:252潛艇排除故障撕破島鏈

  新華社記者楊茹、解放軍報記者黃超

  “首航太平洋訓練的情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時任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副支隊長的許志明回憶説。

  1976年底,正是他指揮著人民海軍252潛艇率先穿越“第一島鏈”,成功深入太平洋腹地。從此,人民海軍吹響了遠徵大洋的號角,加速了駛向藍水的步伐。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介紹,所謂“第一島鏈”,是指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我國臺灣島、菲律賓群島、大巽他群島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鎖鏈的群島。在這些群島之間,是一條條寬窄不一的海峽通道。這些通道,是我國艦船進入太平洋的必經通道。但是直到1976年252潛艇衝破島鏈,人民海軍艦艇還從未穿越島鏈進入太平洋。

  “當時,我們接到上級指示,要求盡快提出一個遠航訓練計劃。”許志明回憶説,“我們終于等到了這一天。太平洋才是潛艇部隊的用武之地,我們不能再在島鏈內轉來轉去了,應該到太平洋去磨礪本領。”

  在經過幾天的隱蔽航行後,252艇像條長鯨,漸漸接近島鏈。對全艇官兵來説,尋到島鏈出口,是這次首航戰役的第一炮。“最好選擇那些威脅小、航道寬、縱深淺、暗礁少、流速穩定的通道。”許志明説。

  但是由于缺少相關的海況資料,只能靠指揮員進行現場決斷。憑借以往經驗,在綜合分析了各種資料後,許志明果斷下達突破島鏈命令。

  就在突破島鏈即將成功時,險情發生了。252潛艇的空氣壓縮機發生故障,雖然經過搶修排除了故障,但是突破島鏈的最佳時機被耽誤了。

  出口就在252艇前方10海裏處,是繼續突破還是等到夜晚突破?

  許志明決定,1小時後實施突破。

  1海裏,2海裏,3海裏……航程儀上終于跳躍出一組人們盼望已久的數據:252艇突破島鏈,進入西太平洋。

  這一刻,雖然252艇向前駛進了一小步,但是人民海軍的歷史卻往前跨越了一大步。突破島鏈、擁抱大洋,幾代海軍官兵的夢想終于成真。

  擁有遠洋戰力,不僅需要水下潛艇,還需加速包括大型遠洋綜合補給艦、護衛艦艇等相關編隊配套艦艇的裝備步伐。

  1980年4月底,為完成遠端運載火箭末區彈著點測量、打撈數據艙和護航警戒任務,海軍18艘艦船組成的大型特混艦艇編隊,駛出領海、穿過島鏈,首次亮相太平洋。

  這是人民海軍成立以來水面艦艇編隊首次進入大洋,在航行途中,我國自主研發設計的第一代遠洋綜合補給船和自行研制的橫向補給裝置,成功為驅逐艦進行了58次橫向補給。

  遠洋補給的成功,標誌著人民海軍已經具備了遠洋能力。

  如今,40余年過去了,人民海軍邁步遠海,已是尋常之事。從遠洋訓練到艦艇出訪,從遠洋護航到撤僑護僑,海軍艦艇兵撒萬裏大洋的壯觀場面,成為海軍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常態。

  2016年12月,中國首支航母編隊遼寧艦編隊赴西太平洋海域開展遠海訓練,這是遼寧艦首次遠海訓練。

  2013年4月,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曾説“航母不是‘宅男’,肯定要遠航”。話音猶在耳畔,卻已是從預言到了現實。

  “航母首次遠海訓練,表明中國首艘航母編隊具備了戰鬥力,包括具備了制空、對海突擊和反潛等基本作戰能力。這進一步増大了中國海上防禦作戰縱深,對于預防和懾止敵人可能從海上對中國發動進攻有重要作用。”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説。

  將生命鐫刻在導彈陣地——記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員楊業功

  聽,渤海灣有風吹過來——追記海軍某艦載航空兵部隊一級飛行員張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