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陸軍推廣“考試+評審”士官選取新辦法

2017年08月12日 09:33: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聚焦打仗留才 基于分值量才 陽光透明選才 陸軍推廣“考試+評審”士官選取新辦法

    8月初,記者在陸軍首次兵員工作會議上了解到,陸軍領導機構成立一年多來,積極推進兵員工作創新發展,努力打造適應陸軍轉型建設需要的新型士兵人才群體。由機關主導、陸軍某旅試點論證的“考試+評審”士官選取新辦法,將在陸軍部隊推廣。

    陸軍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領導告訴記者,去年以來,他們通過全面試點論證,探索形成了以“考試+評審”為特徵的士官選取改革辦法。新辦法按“考試評審結合、量化打分評定、全程公開透明”的思路,初步建立了聚焦打仗留才、基于分值量才、陽光透明選才的制度機制,做到了“選取的硬氣,落選的服氣”。

    新辦法在按“個人申請、基層推薦、機關考評、選前公示、組織審批”5個程式的基礎上,將“機關考評”拓展為考試和評審兩個環節,並將“基層推薦”細化為“基層評定”和“基層黨組織推薦”兩個步驟。同時,通過量化考評項目,區分考試和評審兩個環節,分別設置理論、體能、技能和基層評定、個人條件、面試答辯的標準與權重,確保各個環節有序組織、順暢運轉。

    新辦法通過強化完善過程管控,有效保證了整個選取過程的公開透明。由陸軍某旅自主研發的“士官選取理論考試係統”和“士官選取評審係統”,實現了理論考試隨機抽題、限時答題、自動評分、公開亮分等諸多功能;現場評審環節則將條件資訊、評分項目、評委打分、分數計算全程公開直播,杜絕暗箱操作和人為幹預。

    記者在參與試點論證的第82集團軍某旅了解到:在去年冬季士官選取工作中,該旅在官兵“選取意願強、走留矛盾大”的情況下,首次試行“考試+評審”這一改革新舉措,實現了全程“零投訴、零違規”。上級機關通過對不涉選和未能選上的士兵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滿意率達到98%。(錢曉虎、倪勇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