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就核協議發聲:伊朗沒履行 協議很糟糕
2017-08-12 06:45: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特朗普。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0日説,他認為伊朗沒有履行伊核問題全面協議精神,並重申這份奧巴馬政府時期達成的協議“很糟糕”。

  身在美國新澤西州私人高爾夫球俱樂部的特朗普當天告訴記者,“我個人不認為伊朗遵守核協議”,“他們沒有履行核協議精神”。

  特朗普説:“我們還有時間,讓我們拭目以待……我認為,如果伊朗不能遵從核協議承諾,將會有一些大事發生。”

  早在美國大選期間,特朗普就曾批評伊朗核協議是美國簽署過的“最糟糕的協議”。

  自他上臺後,美國以伊朗堅持試射導彈為借口對伊朗不斷施壓,相繼出臺了延長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進入美國等措施。特朗普還要求行政部門每隔90天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4月18日上任後首次致信國會,證實伊朗當時正在履行其在伊核問題協議中的承諾。

  第二次匯報定于上月17日。按德新社説法,特朗普原本計劃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但遭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國務卿蒂勒森和其他國家安全助手勸阻。特朗普作出妥協,同意再次向國會證實伊朗正在履行核協議承諾。

  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官員當時透露,鑒于特朗普“極其不情願”證實伊朗履行核協議的態度,美方讓核協議繼續履行的情況可能不會維持太久。

  對于特朗普10日的説法,伊朗方面暫未予以回應。

  不過,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曾在特朗普上任前説,後者不能單方面廢除伊朗核協議。他上月表態,“為保護本國利益,伊朗將採取任何必要措施應對美國制裁”。(劉曦)【新華社微特稿】

  

  特朗普政府將向國會證實伊朗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伊朗稱視美國誠意決定是否與其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墨西哥城:強震過後
護航“復興號”
護航“復興號”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創芭蕾舞劇《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8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