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唱響“發展促進人權”理念
2017-06-24 09:54: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唱響“發展促進人權”理念(鐘聲)

  “發展促進人權”理念首次引入國際人權體係,這是世界人權事業來之不易的成果,必將使全球更多人受益

  6月22日,又一項中國倡議唱響聯合國舞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十五次會議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中國提出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這是人權理事會歷史上第一次就發展問題通過決議,也是“發展促進人權”理念首次引入國際人權體係。這一決議得到70多個國家聯署、以壓倒性多數獲得通過,這是世界人權事業的進步。

  當今世界,8億多人掙扎在極端貧困中,地中海上一船船難民為了夢想中的生活甘冒生命之險。這一切,不斷提醒人們,發展這一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寄托著生存和希望。全球性挑戰不斷,根源在于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滯後,國與國之間橫亙著發展鴻溝。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發展權作為不可剝奪的基本人權,象徵著人類的尊嚴和榮耀。

  長期以來,國際人權議程和話語權被西方國家壟斷。西方一些人經常打著人權的幌子,行輸出價值觀之實,甚至以此為由干涉他國內政。早在1986年,聯合國大會就通過了《發展權利宣言》。但西方一些國家刻意忽視發展對促進和保護人權的關鍵基礎性作用,其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令人無法接受。甚至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討論通過有關“發展權”的決議時,西方一些國家竟然多次進行反對和阻撓。

  “發展促進人權”理念首次引入國際人權體係,標誌著世界人權話語的重大轉變,是發展中國家的巨大勝利。中國倡議,呼應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心聲,反映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和訴求。決議獲得通過,象徵著發展中國家人權話語權的提升,有利于扭轉發展中國家在人權話語領域的被動局面,將推動國際人權體係更加公正合理。從這個意義上説,廣大發展中國家在決議通過後向中國表示祝賀,更是對其自身在人權領域取得勝利的祝賀。

  中國成為決議的提出者絕非偶然。中國一直是發展權的倡導者、踐行者和推動者。改革開放近40年來,中國有7億多人口脫貧,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如今,中國大力改善民生,致力于到2020年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當之無愧的發展引領者,為全球實現發展權作出了表率。英國前首相布朗近日指出,中國改革開放讓數億人脫貧,這就是最大的人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也承認,這種説法已經被歐洲各界不少高層人士接受並認同。

  在國際上,中國強調共贏發展,堅持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中國大力支援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不斷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與發展中國家分享減貧經驗……就在決議通過前,中國在非洲聯盟總部舉行中非減貧發展高端對話會,探討幫助非洲近4億貧困人口脫貧。在此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中國還代表140多個國家發表題為“共同努力消除貧困,促進和保護人權”的聯合聲明。中國努力推動各國人民都享有發展權,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不結盟運動主席國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巴萊羅感謝中國在人權理事會提出發展、減貧等方面倡議,指出應通過實現共同發展促進和保護人權。

  “發展促進人權”理念首次引入國際人權體係,這是世界人權事業來之不易的成果。我們相信,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保障和促進發展權必將成為人類社會廣泛共識,必將使全球更多人受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山東煙臺:“準海員”登輪體驗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蘇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隴中梯田美如畫
    隴中梯田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2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