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弘揚絲路精神 共謀發展之路——回望2017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
2017-06-19 19:36: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6月19日電(記者姚兵)作為中國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進一步增進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的新平臺,2017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2017商洽會”)于18日落下帷幕。

  “2017商洽會”為期7天,4000余家企業參展,境外企業佔比達到42%。據初步統計,商洽會期間簽訂利用內資項目357個,簽約金額4880億元;簽訂利用外資項目32個,簽約金額107億元;簽訂對外投資項目4個,簽約金額35億元;展會現場商品銷售額2億元。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與南亞、東南亞進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注入了新活力。不少國內外與會者認為,“2017商洽會”弘揚延續了絲路精神,是區域對話、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平臺。

  雲南國際博覽事務局局長、“2017商洽會”執行委員會副主任劉琪琳説,通過商品展覽展示、經貿洽談和對話合作論壇等途徑,共創新機遇、共謀新發展,進一步深化了我國與南亞、東南亞乃至世界各國的多邊外交、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了新成果。

  劉琪琳説,在繼續舉辦中國-南亞商務論壇、東盟華商會等已成熟和具有較好成長性的機制性活動基礎上,“2017商洽會”新增了中國-東南亞商務論壇、海洋生物資源保護與利用高峰論壇等係列活動。18項活動新老交織、繼承與創新相結合,聚焦“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圍繞互聯互通、經貿合作、人文交往、智庫交流等領域,進一步豐富了合作內容,拓展了合作載體。

  中國和寮國近年來在經貿、投資、旅遊、衛生、教育等方面合作良好。“今年是落實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重要的一年,我認為以‘共創新機遇,共謀新發展’為主題召開此次商洽會恰逢其時。”寮國計劃投資部副部長坎廉·奔舍那表示,寮國支援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因為“一帶一路”將會為包括寮國在內的參與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寮國工商會副主席塔農欣·康郎那表示,未來中老鐵路的開通將把寮國這個被陸地包圍的國家轉變為一個由鐵路連接的國家,將會降低道路交通運輸的成本、加強兩國間人員往來、強化兩國貿易和經濟協作。

  “這裏氣候宜人,風景優美,我期待未來能組織印度遊客到雲南旅遊。”參加“2017商洽會”跨境旅遊合作論壇的印度參會代表Amitava Biswas説,中印兩國旅遊資源豐富、人文歷史久遠,發展旅遊合作潛力巨大,“本次應邀參加商洽會,目的之一就是要在雲南尋找機會”。

  “本屆商洽會規模盛大,精心細致的組織使其成為極富魅力的成功平臺,吸引著來自中國和海外的眾多企業和參展商。”巴基斯坦駐成都總領事阿姆娜·博魯什説,今年巴基斯坦派出強大陣容參展,參展商帶來各行各業、種類繁多的産品。“除了商品展示,巴基斯坦還積極參加商洽會期間組織的一係列相關活動,這些活動為我們坦誠交換意見、分享經驗、攜手解決地區共同面臨的問題提供了重要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7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