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獲得190余天實時西太平洋深海數據
2017-06-19 19:20: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6月19日電(記者張旭東)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19日宣布,科研人員已經獲得190余天實時西太平洋深海數據,標誌著我國深海數據實時化傳輸邁入穩定運作階段。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所長王凡介紹,海洋實時觀測數據長期依靠衛星遙感和浮標。用于觀測水下和深海數據的潛標只能每年回收一次,無法像衛星遙感和浮標那樣獲得實時數據。

  “這是因為潛標最上面一個浮體距離海平面還有四五百米,這些數據無法穿透海水傳輸到衛星上。”王凡説,“在去年年底的航次中,科考隊員對西太潛標觀測網的傳輸手段進行了改造。科考隊員在水面上放置了一個數據實時傳輸浮體,它與潛標通過無線和有線兩種方式連接。潛標將數據傳輸給浮體,浮體發射到衛星上,衛星再反饋回陸地。”

  目前,被改造的潛標已經傳輸回190余天實時數據。這些數據包括潛標狀態以及海水流速、流向和壓力等。

  “潛標數據的實時傳輸將為海洋環境和全球氣候研究提供重要技術支撐,實時傳輸回的數據將提高海洋氣候和環境預報的精度。”王凡説。

  當日,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向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和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共用西太平洋實時深海潛標數據。

  據了解,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將把實時深海數據與現有深遠海海洋環境預報模式相融合,及時修訂溫鹽流和短期氣候預報産品,提高海洋環境預報精準度;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將利用西太平洋實時潛標觀測數據發展和改進海洋動力模式,開展深海海洋環境參數化等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7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