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馬拉松鳴槍 終點線卻未知
2017-06-19 19:36: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全球熱點)“脫歐”馬拉松鳴槍 終點線卻未知

  新華社記者

  “艱苦的工作現在開始了。”19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正式啟動“脫歐”談判前,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如是説。

  “脫歐”公投飛出“黑天鵝”將近一年後,“民粹迷霧”暫時從歐洲上空散去,而英國與歐盟圍繞“分手”的多層面博弈正式開始。這注定是場影響歐洲歷史進程的馬拉松式談判,能否抵達終點,仍是未知數。

  【新聞事實】

  當地時間19日上午11時(北京時間下午5時),談判開始。按計劃,戴維斯與歐盟英國“脫歐”事務首席談判官米歇爾·巴尼耶先談90分鐘,隨後共進工作午餐。戴維斯和巴尼耶還將共同會見媒體記者。

  雙方將成立幾個工作組,聚焦三個議題:今後歐盟國家公民在英國和英國公民在歐盟國家的權利;英國要支付的巨額“分手費”;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安排。

  【深度分析】

  對目前略佔上風的歐盟來説,願意在多大程度上作出妥協,減輕對英國退盟的“懲罰”,存在變數。不少歐盟國家拒絕讓英國因“脫歐”而獲得更好待遇,一些國家則想趁機撈取實際利益。另外,歐盟能否通過自身改革給歐洲一體化進程注入新的活力,重塑歐盟的吸引力和競爭力,也會影響“脫歐”談判。

  對英國而言,最大變數在于英國政局和民意。由于保守黨本月上旬在議會下院選舉未能過半,首相特雷莎·梅承受巨大壓力,其“硬脫歐”主張在黨內外受到質疑和挑戰。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公開呼吁選擇以優先“保增長”的“軟脫歐”。而上周發生的倫敦高層公寓樓火災造成慘痛傷亡,更是引發針對特雷莎·梅的“下課”呼聲。

  “脫歐”談判期間,英國是否會再次提前大選,如果提前大選,新一屆政府會回心轉意嗎?這些都可能影響英方的談判立場。

  【第一評論】

  “脫歐”談判注定是一場馬拉松,説是“期限兩年”,能否完賽,目前看來不樂觀。

  一方面,歐盟方面為殺雞儆猴,要價很高;另一方面,英國家底厚,握有一定籌碼,不會任人魚肉。這場橫跨英吉利海峽的角力將是一場傷人的“內耗”。

  英國方面,“脫歐”已經引發兩場“政治豪賭”:去年的公投讓戴維·卡梅倫黯然下臺;今年的提前大選讓特雷莎·梅遭遇重創。而且,“硬脫歐”與“軟脫歐”之爭在英國並未平息,隨時會引發新的政治風浪。

  歐盟方面,少了英國制衡,法德“雙核”帶隊,一些國家難免不服,有“內訌”風險。“多速歐洲”的不平衡可能引發新一輪對立,不確定性將繼續成為歐洲政治的“標簽”。

  【背景連結】

  根據歐盟法律,英國“脫歐”談判的最終期限是2019年3月29日,也就是特雷莎·梅向歐盟遞交“分手信”兩年之後。然而,考慮到協議還需英國和歐盟其他成員國批準,全部談判應在明年10月前完成。

  按照英方設想,協議達成後,英國退出歐盟還有一段3年過渡期。這意味著,如果一切順利,英國最晚2022年徹底離開歐盟。(參與記者:張偉、吳黎明、胡若愚;編輯:田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17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