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2017年06月19日 09:55:08 |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李廷剛的表演隊在瀋陽方特歡樂世界神秘河谷廣場表演“火龍鋼花”(5月30日攝)。

  “銅梁龍舞”是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源自重慶銅梁,龍舞分為龍燈舞和彩燈舞兩個係列,“火龍”則屬于龍燈舞。表演時,舞龍者赤膊上陣,在漫天耀眼的鋼花下舞動彩龍,精彩紛呈。在瀋陽方特歡樂世界就有一支這樣的表演隊,今年36歲的銅梁人李廷剛和他64歲的父親李朝中是這支隊伍的領隊。李廷剛21歲時開始跟父親學習“火龍”表演技藝。他帶領的表演隊伍曾多次來到瀋陽方特歡樂世界表演,每次表演都會吸引近萬名遊客觀看。但對于表演者來説,這是一個危險的工作,被鐵水燙傷是家常便飯。

  “老爸年紀越來越大,所以我肯定要多承擔些嘛,而且作為銅梁人,把它傳承下去,也是我們的責任。”李廷剛笑著説。打鋼花作為表演中的重要環節,看似簡單,卻需要極其豐富的經驗和默契的配合才能完成。在表演之余,李廷剛和父親也會向年輕隊員傳授更多的經驗,幫助他們盡快掌握其中的技巧。由于要帶領隊伍在全國各地演出,李廷剛與家人團聚的時間並不多,“我已經整整十年沒有在家裏過春節了,平時在外面想老婆和女兒的時候,就跟她們視頻,看看她們”李廷剛説。離開家鄉在外演出時,父親是自己唯一的親人,李廷剛很珍視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在表演時,父子間的配合也總是很默契。當被問及自己最大的夢想時,這對父子給出了相似的答案,那就是希望能夠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讓“火龍”技藝被更好地傳承下去,讓更多人認識,喜愛這門古老的民間藝術。新華社發(龍雷攝)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楊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167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