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啟動人臉識別抓拍整治闖紅燈 行人闖燈該不該“上鏡”
2017-06-13 09:05:17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行人和非機動車扎堆闖紅燈是個長期以來困擾交警的難題,也是廣受詬病的交通頑疾。由于取證難,交警的管理和處罰無從下手。近期,濟南交警部門在路口啟用了人臉識別設備,在實現對交通違法人臉抓拍取證同時,還能識別並曝光違法者的身份資訊。

  在濟南市幾大擁堵路口之一的經十路舜耕路路口,以往這裏的行人和自行車、摩托車等非機動車要想過馬路,往往不看紅綠燈指示,而是湊夠一大撥人就成群結隊闖過去,只剩下路上無奈等待的汽車和焦急無奈的執勤交警。可這幾天畫風突變,大家都開始排隊等在路口,從幼兒園就開始學習的“紅燈停、綠燈行”規則好像又完全恢復了記憶。濟南市交警支隊科研所副所長李勇表示,這是因為一套人臉識別抓拍係統上線了,“在經十路舜耕路路口東口安裝了兩套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自動抓拍設備。同時,在路口安裝了一塊顯示屏,整個動態實時投送到路口顯示屏上。你闖紅燈過路口,同時可以在路口看到你的違法動態的整個過程。”

  人臉抓拍係統的工作原理是:當紅燈亮起後,如有行人和非機動車越過停止線,係統會自動抓拍四張照片,保留15秒視頻並截取違法者頭像,即便在晚上也能清晰成像。濟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歷下大隊王曰磊介紹:“行人和非機動車這種闖紅燈行為,我們會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相關規定,處以20元罰款。還有一種是通過路口執勤,穿上背心、帶著黃帽、拿著小旗,通過身體力行切身感受參與到交通管理的工作中,對他是一種非常直觀的教育。”

  濟南市自從5月初實施人臉抓拍係統一個月來,共抓拍6200多起行人和非機動車闖紅燈違法行為。罰款、交通志願體驗和接受違法教育,這讓行人和非機動車駕駛人違法過馬路不再是“零成本”。濟南市民范女士告訴記者,她就是因為在濟南經十路和緯十二路交叉口闖紅燈過馬路被抓拍,選擇穿上反光背心,拿起小黃旗,在自己違法的路口做交通勸導員,“挺有教育意義的,以後過馬路要注意,給自己提個醒。搶燈畢竟不好,以安全出行為準,安全出行第一。”

  濟南人臉識別抓拍係統對違法過馬路行為的處罰並沒有到此為止。抓拍係統還將進一步識別違法者的身份資訊和工作單位以及住址,隨後還會將違法行為通報到違法人的單位或社區居委會。如果違法人所在單位屬于文明單位,還會將違法資訊通報給市文明辦,納入文明單位的考核評比。同時,還將違法資訊納入公安機關非機動車和行人誠信管理係統。這樣,扎堆闖紅燈過馬路的行為一下子變成了“高成本”。濟南交警支隊副支隊長段富勇説,這些管理措施只是手段,目標是文明習慣的養成,“通過一個月的整治,路口的秩序有了明顯好轉,也引起人們對斑馬線、對停車線以及紅燈遵守的意識,形成一個良好的習慣。

  據了解,目前重慶,福州等地也在使用“人臉識別”係統整治行人闖紅燈,使用的懲戒措施與濟南大體相同,對違法者罰款的同時曝光違法者的頭像和部分身份、住址、工作單位資訊。以重典整治,有助于遏制交通違法行為,讓違法者公之于眾,營造遵守交通法規的良好氛圍。不過有人質疑,公開違法者的部分身份資訊是否屬于侵犯公民隱私權?對此濟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宣傳處劉曉靜做了回應:“我們在對外曝光資訊時,對成年人的頭像進行曝光。對于他個人資訊,比如身份證號、住址和單位,我們會把中間重要資訊都隱去,一定程度上保護了他們的個人隱私。”

  昨天,有媒體發起投票,名為“闖紅燈你的臉將被識別曝光,你讚成嗎”,讚成人數達到兩千人,遠超反對的五百多人。讚成方認為,行人闖紅燈嚴重擾亂交通秩序,此方法可以引導行人;只要這些資料沒有外泄,沒有用于一些不法途徑,沒有給違規者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就是對隱私最大的保護。而反對方則更關注違法者的人格權,認為曝光侵犯了當事人隱私權且于法無據,屬于執法者的違法,曝光本身就已經闖了法律的“紅燈”。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宗玉認為,行政執法部門的創新值得鼓勵但不能逾越法律“紅線”,“個人資訊是受法律保護的,最近最高法、最高檢通過了一個公民個人資訊的司法解釋,侵犯公民個人資訊到一定程度下可構成犯罪。當然司法解釋針對的是經營者,但是從法律本意和司法解釋看,精神還是傾向于保護公民個人資訊和隱私的。總體講,行政執法機關要公布公民個人資訊要有法律法規的授權,我查了下行政處罰法,沒有明確的規定,沒有被處罰者資訊可以被公開的問題,作為行政部門現代法治的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是法無明文規定是不能做的,這是最基本的現代法治原則。” (記者 柴安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天山深處,“山地鐵軍”奪路探寶
    雨後“魔鬼城”
    雨後“魔鬼城”
    “槍王”對決
    “槍王”對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3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