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美首腦會在即 韓外長提名人能否"通關"?
2017-06-12 06:5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的首次韓美首腦會晤定于6月下旬舉行,但韓國外長提名人康京和由于曝出履歷污點,遲遲未獲國會首肯,令新政府頗為著急。

  韓國10名前外長10日發表一份聯名聲明,力挺康京和出任新一屆政府的外交部長官。此前一天,文在寅也催促國會盡快“放行”。

  【聯名聲援】

  韓國10名前外長在10日發表的聯合聲明裏説,康京和長期供職于聯合國以及其他崗位,積累了扎實可信的外交履歷,在眼下韓國面臨諸多棘手難題之際,可謂擔任韓國外交部長官的“不二人選”。

  這10名前外長包括金泳三政府的韓升洲、孔魯明、柳宗夏,金大中政府的李廷彬、韓升洙、崔成泓,盧武鉉政府的尹永寬、宋旻淳,以及李明博政府的柳明桓、金星煥。

  文在寅上月21日公布部分內閣成員及幕僚人選名單,其中提名聯合國秘書長政策問題特別顧問康京和為外交部長官。韓國國會本月7日就康京和的外長提名舉行人事聽證會,截至10日尚未發布最終報告。

  在參加國會聽證前夕,康京和被揪出履歷污點,包括2000年為了讓大女兒就讀名校而假報住址、逃稅等。康京和5月29日承認假報住址一事,並向公眾致歉。

  按照韓國相關規定,外交部等部門長官提名人需接受國會聽證,但無論國會通過與否,都可以最終獲得任命。韓聯社分析,如果韓國國會拒絕批準康京和的任命,這無疑會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可能阻礙其他閣僚及幕僚人選獲得國會批準。

  【時機緊迫】

  文在寅定于6月下旬飛往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舉行首次會晤。韓國外長遲遲無法上任,令不少人倍感焦慮。

  韓國10名前外長在10日聯合聲明裏提及此事,“(韓國)新一屆政府與美國方面的首次首腦會議在即,康京和應盡快就任韓國外交部長官”,希望韓國國會予以“放行”。

  文在寅也于9日發聲,呼吁國會盡快批準康京和的外長任命。據悉,韓國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國民之黨均表示反對康京和的提名,要求文在寅換人。

  除國務總理外,文在寅已提名企劃財政部、文化體育觀光部、國土交通部、海洋水産部等多個部門的長官人選,但多名提名人近來因疑似履歷“污點”引發爭議。文在寅上月29日表示,由于時間緊迫未提前制定人事任命標準,希望能得到民眾和在野黨議員諒解。

  康京和曾任韓國外交部局長,2006年起供職于聯合國,是在聯合國工作的韓國女性中職位最高的外交官。如果康京和的提名獲確認,她將成為韓國首位女外長。(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外長提名遲遲不“通關” 韓國前外長們“急了”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後的首次韓美首腦會晤定于6月下旬舉行,但韓國外長提名人康京和由于曝出履歷污點,遲遲未獲國會首肯,令新政府頗為著急。
    2017-06-11 13:18:18
  • 韓政府啟動外長人選康京和聽證程式 或6月走馬上任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消息稱,外交部26日將向國會提交新外長人選康京和的人事聽證請求書。(圖片來源:韓聯社)  據悉,康京和25日淩晨從紐約返回韓國,下午開始接受涉朝核事務的工作報告,準備過國會聽證關。
    2017-05-26 13:32: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0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