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敲打英國:“脫歐”談判不要遲到!
2017-06-12 06:5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9日公布的大選結果令不少人大跌眼鏡,而英國“脫歐”談判能否如期進行更是備受世人關注。對此,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表示,她相信英國會遵守時間表,反正歐盟已經“準備好了”。

  英國今年3月底啟動《裏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開啟“脫歐”程式,將利用兩年時間完成“脫歐”談判。按照原計劃,“脫歐”談判將于6月19日開始。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默克爾9日訪問墨西哥期間告訴媒體記者,“我認為英國會遵守原有的(‘脫歐’)談判計劃。我們想盡快開始談判,想要遵守時間表。就目前而言,並沒有什麼因素導致談判不能如期舉行”。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表示,他希望“脫歐”談判不會出現延遲。歐盟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説:“當英國準備好時,談判就應該開始。”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暗示,不要忘了2019年3月是“脫歐”談判的截止期限。“我們不知道‘脫歐’談判何時開始,但知道談判必須在何時結束。”

  根據大選結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在議會下院席位比選前有所減少,未能贏得單獨組閣所需的326席,但仍在所有黨派中排名第一。特雷莎·梅隨後宣布,將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聯合組閣。

  德國總理的高級經濟顧問邁克爾·富克斯認為,從英國大選結果來看,特雷莎·梅應該“認清現實”、軟化立場。此前,特雷莎·梅多番表示將尋求“硬脫歐”。

  “她的願望和理想並未被英國民眾廣泛接受,否則英國民眾就會投給她更多票數,”富克斯説,“或許,現在有機會讓我們實現更合理的英國‘脫歐’談判進程。我們希望達成一份公平協議。”

  多名歐盟官員則擔憂,特雷莎·梅的“政治豪賭”失敗後,其國內阻力加大,“脫歐”談判恐怕變得更加困難。歐盟方面的談判人員之一、比利時前首相伏思達(居伊·費爾霍夫施塔特)暗示,原本就千頭萬緒的談判“將變得更加復雜”。

  默克爾説,她希望英國仍會是一個“好夥伴”,“即便英國將不再是歐盟的一部分,但英國也仍是歐洲的一部分”。(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默克爾敦促歐盟加強團結應對美歐分歧(組圖)
    5月2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慕尼黑參加競選活動。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敦促歐盟各成員國加強團結,共同應對同美國的政策分歧和英國“脫歐”風波等危機。德國總理默克爾28日敦促歐盟各成員國加強團結,共同應對同美國的政策分歧和英國“脫歐”風波等危機。
    2017-05-29 16:48:30
  • 默克爾“自強説”引發關注 德媒:沒有美國,歐洲真的行嗎?
    CNN30日稱,歐洲正在面對一個新現實:美國不再是可靠盟友,歐盟要自食其力。英國《衛報》30日稱,雖然將命運寄托于特朗普的願望正在一步步瓦解,但接下來歐洲“沒有可以揮舞的大棒”,“歐洲再次偉大”還沒有清晰答案。
    2017-05-31 07:35:55
  • 默克爾感嘆“美國靠不住”事出有因
    ■本報駐柏林記者趙海博  5月2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慕尼黑的一番表態成了德國乃至歐洲新聞媒體的頭條。而在上周四布魯塞爾舉辦的北約峰會上,特朗普獨特的個人風格更是讓歐洲領導人們招架不住。
    2017-05-30 08:59: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3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