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靜海區滲坑污染由企業污水排放造成 將于7月底前根治
2017-04-21 09:2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津市靜海區佟家莊村附近滲坑中的污水呈現粉色(左側)(4月20日攝)。近日,有媒體報道了“華北現工業污水坑”的報道,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記者了解到,天津市靜海區對滲坑污染情況進行了詳細核查。初步調查表明,這是一處企業污水排放形成的滲坑,在2014年完成治理後,近年來污染出現反覆。目前,當地政府已經採取治理措施,施工單位已經入場施工,將于7月底前實現根治。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新華社天津4月21日電(記者翟永冠)近日,有媒體報道了“華北現工業污水坑”的報道,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記者了解到,天津市靜海區對滲坑污染情況進行了詳細核查。初步調查表明,這是一處企業污水排放形成的滲坑,在2014年完成治理後,近年來污染出現反覆。目前,當地政府已經採取治理措施,施工單位已經入場施工,將于7月底前實現根治。

  記者採訪發現,此處滲坑為上世紀70年代初磚瓦廠取土形成。記者20日在滲坑現場發現,這處污水滲坑水體呈現出紅色,水坑周邊的泥土也呈現出黃色和紅色。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污染可能是由水質酸化引起的。

  據了解,靜海區整治污染滲坑的工作已經開展很長時間。靜海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早在2013年,靜海區制定了《靜海區水污染治理實施方案》,先後投入6億元,治理滲坑18個、坑塘450個。同時始終保持對環境違法行為的高壓嚴打態勢,露頭就打,違規就罰,犯罪就抓,2013年以來已打擊處理115人,判刑23人,有效震懾了環境違法行為。

  具體到此處滲坑的治理工作,已經于2014年開始啟動,工程總投資1072萬元,對滲坑污水進行治理,11月竣工並通過驗收。但是到了2016年下半年,靜海區環保局巡查發現,該滲坑污染出現反覆。同年7月,靜海區政府決定對該滲坑污水及底泥進行深度治理,並于12月完成滲坑治理項目的立項、設計、招標等工作。2017年4月,該滲坑污泥治理全部辦完前期手續。目前,施工單位已經入場正在加緊施工,將于7月底之前完成治理任務。

  靜海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污染情況的曝光,提醒當地要進一步提高對環境保護工作的認識,寧可犧牲一點經濟增長速度,也不要“污染的GDP”。要舉全區之力,鐵腕治污,全力抓好環境污染治理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4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