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廈門—莫斯科)直達貨運班列試運作
2017-04-21 12:4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4月21日電(記者付敏)21日上午,伴隨著火車汽笛的轟鳴,滿載40個貨櫃、貨值約36.3萬美元的中歐(廈門-莫斯科)直達貨運班列從廈門自貿片區海滄園區出發,駛往莫斯科。

  據介紹,這是廈門繼開通至波蘭羅茲、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等地班列後,又一條開往“一帶一路”國家的國際貨運班列,也是首條廈門直開的中歐班列。該班列從廈門自貿片區海滄園區出發,途經南昌、南京、濟南、錦州、滿洲裏、後貝加爾等,最終到達莫斯科昆採沃,其中國內段總長4354公里,國外段6566公里。班列預計4天後抵達內蒙古滿洲裏口岸,離境到後貝加爾,10天後抵達目的地莫斯科昆採沃站,全程運作時間約14天。

  “以往廈門及周邊地區的貨物前往俄羅斯更多通過多式聯運,最快需要25天,而此次班列的開通,時間節省大半,搭建起一條新的快速物流大通道。”班列運營方廈門海滄保稅港區投資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姜敬東説。

  姜敬東介紹,本次班列運往俄羅斯的貨品主要包括花崗岩、日用照明用品、機臺、人造花、鞋類半成品及配件、裝載機等。班列試運作期間,每月計劃按照上、中、下旬開行3列,預計今年下半年,逐步按照每周開行一列的規劃,實現常態化運營。返程貨物主要有俄羅斯木材、紙漿、植物油等大宗商品,將根據市場和客戶的實際需求,隨時開通返程班列。

  俄羅斯是我國的重要貿易合作夥伴,與廈門經貿往來密切。據海關數據顯示,2016年廈門對俄羅斯出口額達50.95億元人民幣,進口額為19.32億元人民幣。

  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班列的試運作將進一步推進廈門對外開放,助推廈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國際産能合作、貿易往來及投資合作等方面的深入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中國秘魯首次開通空中貨運直達航線
    一架裝載著秘魯農産品的東航B777全貨機從利馬機場起飛,飛越1.8萬公里,于11月23日3時40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這標誌著中國秘魯空中貨運直達航線正式開通。
    2016-11-24 02:07:49
  • 阿富汗舉行首趟中阿貨運班列抵達歡迎儀式
    新華社阿富汗海拉頓9月7日電阿富汗巴爾赫省政府7日在阿邊境口岸海拉頓舉行首趟中阿貨運班列抵達歡迎儀式。
    2016-09-08 16:35:30
  • 廣州首發至中歐國際貨運班列正式開通
    28日9時56分,印有“中歐班列”統一標識的集裝箱國際貨運班列,滿載41組櫃“中國制造”,經天河檢驗檢疫局和廣州東站海關統一驗放後緩緩駛出廣州大朗貨站,一路向北,直奔歐洲。
    2016-08-28 22:48: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85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