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氣象臺專家解析近日雨雪及連陰雨天氣 南方陰雨天將持續至26日
2017-03-23 16:5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3日電(李海韻)從3月21日開始,一場雨雪悄然入侵我國北方地區,甘肅東部、陜西中南部等地出現了雨或雨夾雪天氣。而在南方,近期的降雨卻未曾停歇,短暫的間歇期過後,昨日南方的降雨又再度加強,對春耕春播及城市運作也産生了不利影響。針對北方的降溫、雨雪天及南方的連陰雨天氣,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就雨雪天氣的特點、范圍、強度以及南方降雨的原因、影響等為公眾解疑釋惑。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

  記者:新華網記者李海韻 中國氣象報記者劉佳

馬學款(左)接受記者採訪。趙天宇 攝影

  記者:受冷空氣影響,近期北方地區將由天氣偏暖轉向雨雪天氣。具體哪些地區將出現降溫和雨雪天氣過程?強度怎樣?

  馬學款:受來自新疆的一股冷空氣南下的影響,從昨日起到24日,我國北方地區將自西向東經歷一場降溫、雨雪天氣過程,主要影響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西部及華北地區。據監測顯示,目前甘肅東部、陜西中南部等地已出現雨或雨夾雪。

  降溫方面,華北及以西的北方地區都會受到冷空氣影響,出現4~6℃的降溫,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8℃。此外,新疆東部、甘肅中西部及內蒙古西部地面風力較大,上述部分地區風力可達6~7級,並伴有沙塵天氣。

  降水方面,預計今明兩天,雨雪的范圍將明顯擴展,並先後影響內蒙古、華北等地。其中,新疆東北部、內蒙古中西部、甘肅、寧夏、陜西北部、華北西部及北部等地將出現雨或雨夾雪,局地大雪。

  記者:這次降溫、雨雪天氣有哪些顯著特點?

  馬學款:這次雨雪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且降水相態較為復雜的特點。在海拔高的地區,例如蒙古高原及山區最開始會出現降雨,之後將轉為雨夾雪或雪,其中局地會出現中到大雪。而在低海拔的平原地區,例如北京則主要以降雨為主,降雨時段出現在22日夜間至24日白天。

  由于前期北方地區特別是北京氣溫偏高,體感溫暖,但伴隨冷空氣來臨,氣溫逐漸降低,北京24日夜間的氣溫將會降到0℃左右,降溫幅度較大,體感偏冷,因此公眾需要及時添衣保暖,預防感冒。

  記者:南方地區在經歷短暫的降雨間歇期過後,21日開始又迎來降水,這次降水過程的特點、影響范圍及持續時間?

  馬學款:南方的這次降雨過程持續時間比較短,到明天就減弱結束了。但降雨影響范圍較廣,會影響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的西部及北部,重點影響的省份包括湖南、江西、廣西三個省(自治區)。從目前的監測情況來看,受降雨影響的區域普遍出現了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暴雨。這次降雨過程的對流強度比上一次(17日至20日)也要略強一些,例如湖南、江西、廣西的部分地區出現了每小時20毫米的短時強降雨,局地還伴隨雷雨大風。

  22日至23日,華北中南部、江淮、江南大部、華南等地還將出現小到中雨,其中廣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浙江西部、福建中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

  記者:此次降雨産生的天氣背景和原因是什麼?和歷史同期比降水是否偏多?

  馬學款:春季隨著氣溫上升,南方地區空氣中的水汽條件逐漸轉好,而北方冷空氣活動較為頻繁,這次降雨天氣的主要形成原因就是由于南方的暖濕氣流和北方冷空氣相互作用而産生。

  就過去十天南方的降水情況而言,江南中北部、華南中西部比歷史同期偏多一倍左右,江南南部降水則與往年持平。

  記者:近期南方降水會對城市運作帶來哪些不利影響?公眾需如何做好防范?

  馬學款:由于江南、華南局地會出現短時強降雨天氣,道路濕滑,對江南、華南地區公眾出行以及交通都將産生影響,相關部門應及時做好疏導工作,同時公眾應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計劃,出門穿好雨衣、帶好雨具。

  此外,需要關注局地短時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以及雷電、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的危害。

  記者:全國大范圍降雨(雪)對目前春耕春播有哪些影響?

  馬學款:南方地區目前降雨不斷,並伴隨冷空氣活動,造成氣溫會比往年偏低1℃到2℃。目前,江南南部、華南北部早稻處于播種育秧期,這種低溫陰雨寡照天氣不利于水稻、玉米的播種。此外,江南、華南部分地區還伴有強對流天氣,對早稻秧苗、春玉米幼苗生長也有不利影響。24日至25日,華南北部和江南南部還將有中到大雨,同時江南部分地區平均氣溫低于12℃,不利于早稻播種育秧。

  在北方地區,由于春季降水較少,雨雪天氣的出現將有利土壤增墑。但西北地區東部會出現大風降溫天氣,而南疆盆地、甘肅西部、內蒙古西部等地有揚沙或浮塵天氣,不利于戶外春播作業。

  記者:下周天氣如何?

  馬學款:未來幾天,南方地區陰雨天氣還將持續,24日至26日,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大部等地先後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上述局部地區還將伴有短時強降水、雷雨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這次過程到26日夜間基本結束。之後,南方大部地區將出現三天的降水間歇期。 3月底,南方地區還將出現一次明顯的降水過程。

  北方地區在24日降水過程結束後,不會出現明顯的雨雪天氣,同時氣溫也將逐漸回升,回歸之前的春日暖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喆
相關新聞
  • 氣象衛星能為霧和霾監測治理做什麼?
    氣象衛星在霧和霾的監測和大氣污染治理評估等方面有哪些應用?2017年1月6日下午,記者採訪了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遙感應用室副主任、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專家委員會專家張興贏。
    2017-01-16 15:03:01
  • 超強厄爾尼諾影響我國生態氣象
    2014年到2016年,我國氣候受到百年以來最強的厄爾尼諾事件影響,極端天氣頻發。這次超強厄爾尼諾事件對我國生態氣象有哪些影響?
    2017-02-16 13:55:45
新聞評論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7112068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