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新政:大型設備檢查費減負 門診醫療費總體下降
2017-03-23 20:11:28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頭部CT掃描費用從180元降到了135元,核磁共振從每次850元降到了400到600元,PET/CT全身顯像從單次1萬元降到了7000元;同時,普通床位費從每天28元提高到50元,闌尾切除術從234元提高到了560元,靜脈注射從每次1元提高到了5.5元。昨天傍晚,本市宣布調整435項公立醫療機構醫療服務項目及價格,多項動輒數百元、上千元甚至近萬元的醫療大型設備檢查項目價格將大幅下降,而一些體現醫療護理價值的服務項目價格則有所增加。

  門診醫療費下降住院費用略漲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在現行的醫療服務項目價格中,存在著大型設備檢查、化驗檢驗等硬物耗項目價格偏高,而醫務人員技術勞務等軟服務項目價格偏低的問題。

  數據顯示,2015年全市醫療機構醫療服務項目收入中,檢查、化驗和衛生材料收入佔到66%,而診查、手術、治療、護理等與醫務人員診療服務品質密切相關的項目收入僅佔34%。

  “因此,改革的重點是降低以物耗為主的服務項目價格,提高與醫務人員技術勞務付出密切相關的服務價格,以充分體現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調動醫務人員提高醫療服務水準的積極性,更好地為患者服務。”相關負責人説。

  根據衛生部門的測算,這次門診患者醫療費用總體有所下降,住院患者醫療費用略有上漲。通過衛生部門對405個病種的靜態測算顯示,改革後,門診患者次均費用平均降幅為5.11%,住院患者例均費用平均漲幅為2.53%。

  據了解,如糖尿病、高血壓、肺炎、胃炎等門診常見病、慢性病患者,改革後門診次均醫療費用從602.44元,下降到560.30元,降低42.14元,平均降幅7%。

  但如老年性白內障、心絞痛、腦梗死、類風濕等住院常見病、慢性病患者,改革後住院例均醫療費用由24,296.24元上漲到24,432.98元,例均上漲136.74元,增幅0.56%。

  “一升兩降”患者總費用未增加

  普通床位費從現行28元調整為50元,二級護理從7元調整為26元,闌尾切除術從234元調整為560元,針灸從4元調整為26元……在這次價格調整中,很多原本患者並不太注意的“小錢”增加了。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的價格調整可以概括為“一升兩降”,即上調床位、護理、一般治療、手術、中醫等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項目價格,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設備檢查項目價格,並通過配套取消藥品加成和藥品陽光採購降低了藥品價格。

  “大家很快就能感受到,藥品價格的平均降幅將在20%左右。”相關負責人説,按照國家“保證醫療機構良性運作、醫保基金可承受、群眾負擔總體不增加”和“總量控制、結構優化、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總體要求,根據靜態測算,通過“一升兩降”的結構調整,全市醫療費用總量保持基本平衡,患者總體費用負擔沒有增加。

  但記者也了解到,就患者個體而言,因每位患者在就診疾病、治療方案、治療周期等方面存在個性差異,會有不同影響。

  “項目內涵”讓患者明白消費

  本市要求醫療機構健全內部價格管理制度,進行價格公示,明碼標價。

  醫療服務項目除國家明確規定不報銷的項目外,都納入了醫保報銷范圍。其中,新增的55項專項護理和新生兒診療項目全部納入報銷范圍,特別是此次調整後的96項中醫類項目,也全部納入報銷范圍。

  在規范價格的同時,本市還首次對每一個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增加了“項目內涵”,即對每一項的操作過程和提供的技術服務進行了清晰、詳細的描述,使專業、神秘的醫療服務變得通俗易懂,讓患者了解自己所接受的醫療服務應該包含的流程和內容,減少資訊的不對稱,也增加患者對醫療機構規范操作的監督能力。

  例如特級護理項目,“項目內涵”明確適用于特級護理的對象,是病情危重、重症監護、復雜或大手術後,嚴重外傷和大面積燒傷,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實施連續性腎臟替代治療,及其他生命體徵不穩定患者。同時還明確了護理內容,包括嚴密觀察患者病情變化和生命體徵的改變,監測患者的體溫、脈搏、呼吸、血壓,根據醫囑正確實施治療、用藥,準確測量24小時出入量,正確實施口腔護理等。此外,“項目規范”還特別明確了特級護理含術前備皮,這樣術前備皮就不能在項目外另行收費了。

  價格調整重點來自呼聲較高領域

  在這次發布的435個醫療服務項目大名單中,床位、護理等綜合醫療服務類佔125項,佔28.7%;CT、核磁等影像學診斷類185項,佔42.5%;針灸、推拿等中醫醫療服務類共96項,佔22.1%;闌尾切除術等臨床手術治療類26項,放療等臨床物理治療類3項,共佔6.7%。

  為什麼選定這些項目?相關負責人説,這次的改革方案是經過反覆論證測算,多方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歷時4年的基礎研究中,先後有1200人次臨床各領域專家參與論證。這次規范調整的435項醫療服務價格項目方案提出後,相關部門還先後召開部分醫院、市人大、市政協等方面的座談會,聽取醫療機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多次徵求國家衛計委、國家醫改辦的意見。

  此前,本市還委託第三方機構組織召開了4場市民調查座談會,聽取不同收入水準、不同就醫需求的市民對方案的意見建議,並通過市民訪談的形式開展政策評估工作,先後逾百人參與調查。

  算賬

  糖尿病腸胃炎一次拿藥花費降一成

  以隨機抽取的2個門診病例進行測算,某糖尿病患者單次開藥的費用為:改革前挂號診療費5元,藥費477元,共花費482元;改革後醫事服務費50元,藥費因取消15%藥品加成和陽光採購8%降幅,總體降價水準在20%左右,降至381元,總花費變為431元,減少支出51元,總體降幅10.5%。

  另外一個是某腸胃炎患者在門診接受輸液治療的病例(1次挂號3次輸液):改革前挂號診療費5元,靜脈輸液6元(2元×3次),藥費及衛生材料費707元,共花費718元;改革後醫事服務費50元,靜脈輸液費21元(7元×3次),藥費及衛生材料費降低為570元,總花費變為641元,減少支出77元,總體降幅10.7%。

  便民提示

  4條熱線接受醫療服務咨詢舉報

  為方便群眾對醫療服務的咨詢、舉報,政府部門將暢通4條熱線服務電話。

  其中,醫事服務費問題和醫療行為規范問題,可撥打12320衛生服務熱線;

  價格違法問題,可以通過12358價格舉報電話、網絡等形式咨詢、舉報,並注意保留好證據材料;

  醫保報銷問題,可撥打12333醫療保險服務熱線;

  綜合問題可通過12345市民熱線反映。

  記者 耿諾 劉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北京3600家醫療機構將取消挂號費設立醫事服務費
    千龍網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市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方案》將于4月8日全面實施,全市3600多家醫療機構將全部取消藥品(不含中藥飲片)加成和挂號費、診療費,所有藥品實行零差率銷售,設立醫事服務費。
    2017-03-22 18:27:05
新聞評論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8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