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新法律提供新保障——落實兩會精神展望民法總則實施述評
2017-03-23 20:07: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題:以新法律提供新保障——落實兩會精神展望民法總則實施述評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楊維漢

  中國民法典的開篇之作——民法總則經過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並向社會公布,將于今年10月1日起實施。

  “民法總則第99條和第101條給了我們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和村委會法人資格。”寧夏銀川興慶區大興鎮新水橋村村支書王紹利激動地説:“我們村正在為申請取得法人資格做準備。”

  這是落實兩會精神、學習民法總則的一個縮影。近日來,社會各界認真學習民法總則、領會民法典立法精神,為法律的順利實施和編纂統一的民法典打下堅實基礎,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新的制度保障。

  貫徹立法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第一條作為立法宗旨;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遵循誠信原則、守法原則等;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民法總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靈魂和導向。

  “民法總則是民法典的統領,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寫入民法總則並貫穿于民法典編纂過程,對全社會都有很好的引領和規范作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孫憲忠説。

  “企業對消費者的最大誠信是保證産品品質,對合作者的最大誠信是嚴格履行合同。”內蒙古生産螺旋藻産品的一家企業負責人喬佔山認為,誠信原則提醒我們企業要守住“底線”,秉承誠信、恪守承諾,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

  民法總則鼓勵見義勇為行為,規定了救助人免責條款,讓曾獲“全國見義勇為模范”稱號的全國人大代表彭偉平感到欣慰。“規定打消了救助人的後顧之憂。”彭偉平説,“我一定會積極宣傳這條規定,弘揚見義勇為精神。”

  “公民在享受權利的同時,也應當依法履行義務、承擔責任。”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認為,總則規定的守法原則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律師為當事人爭取民事權利,也要在法律法規限度之內。

  法官依據民法總則審理案件,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徹于司法實踐之中。北京市順義區法院後沙峪法庭法官周益説:“堅持平等原則審理案件,不因當事人的性別等存在差異而給予區別對待,同時敢于向違背法律和不平等現象‘亮劍’,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以良法促善治。“民法總則的實施必將有力支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提升社會道德水準,引領社會風尚。”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靜昇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彭靜説。

  激發新活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安全感

  民法總則恪守以民為本、立法為民理念,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完善監護制度、擴大民事主體范圍、保護公民個人資訊權、保護數據與網絡虛擬財産……民法總則尊重和保護民事權利,解放生産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激發新活力——

  去年10月,銀川新水橋村村支書王紹利還在為村委會沒有法人身份焦急,只過了短短幾個月,夢想即將變為現實。

  “我們村有上億元集體財産,按照民法總則規定,村委會和集體經濟組織成為法人,這些錢就能用起來、盤活了,放大到中國農村,能激活很多‘沉睡’資金。”王紹利為法律新規定點讚。

  “民法總則對數據和網絡虛擬財産進行保護,為科技企業的技術創新提供法律保障。”深圳一家信息技術公司創辦人李德豪説,“我們就能放心研發新技術,增強創新動力。”

  讓人民更安心——

  “民法總則中居委會的職責更加明確,法律的規定督促我們要把監護工作做到位、做扎實。”天津市武清區東蒲洼街道翠景園社區居委會主任曹蕊説。

  “我們將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方式孵化、培育更多社會服務機構,同時壯大社區工作者力量,履行好政府的監護‘兜底’職責,讓群眾更放心。”天津市武清區民政局副局長劉剛介紹了當地政府監護的下一步打算。

  針對公民個人資訊泄露,廈門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陳鴻表示,民法總則的規定將提升公民信息安全意識,根據法律精神,公安機關會努力斬斷泄露、倒賣個人公民資訊的黑色産業鏈。

  “民法總則作為調整民事主體經濟社會生活的基本法,為人民幸福保駕護航。作為司法工作者,我們將在司法實踐中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青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訚柏説。

  走好“編纂第二步”,為民法實施凝心聚力

  民法總則獲得表決通過,編纂民法典“兩步走”已順利邁出第一步。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介紹,2016年年末,民法典各分編的起草、編纂工作已全面啟動,按照目前計劃,明年可能會將至少5個分編一次性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

  張榮順表示,第一次審議後再將各分編拆開,進行分階段審議,按照“進度服從品質”的要求,力爭2020年完成編纂工作,形成統一的民法典。

  民法總則從出臺到實施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司法機關也在為執行好這部法律做準備。各級法院學習民法總則、領會立法精神,將其貫徹到下一步的民事審判工作中。

  在北京市順義區法院楊鎮法庭法官宋萬忠心目中,民法總則是指引法官審判的“燈塔”。他説,總則可以引領法官更好地適用法律,在不同法律條文存在衝突選擇適用困難時,總則就是宏觀指引。

  “認真學習領會總則精神實質、熟悉總則條文,是廣大律師當前的首要任務。”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律師協會會長韓德雲説,“目前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很高,相信未來總則實施後將對國家的法治化進程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

  實施好民法總則、編纂好民法典,必將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參與記者:涂銘、馬勇、鄭良、李鯤、陳國洲、劉懿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8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