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彩風車節”被指“大忽悠” 現場與宣傳圖片不符
2017-03-20 07:47: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七彩風車節”被指“大忽悠”現場與宣傳圖片不符

遊客拍攝的照片顯示風車節現場擁擠混亂

  連日來,通州將舉辦“七彩風車節”的消息,在網絡引發關注。主辦方的宣傳材料中,藍天白雲下,如茵的草坪上,一排排五色風車隨風舞動,給人以無限想像空間。也正因為此,不少市民通過“集讚”的方式,希望獲得一張免費門票。

  實際上,“七彩風車節”的現場情況,讓不少到場的市民大跌眼鏡。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通州區運河苑度假村的風車節場地看到,活動現場僅有兩個籃球場大小。多名工作人員確認,風車只有挂在鐵質護欄上的寥寥數排,且經過遊人採摘所剩無幾。此外,由于主辦方人手有限,風車節首日現場一度因缺乏組織而混亂不堪。失望,是多數現場市民的第一觀感。

  “跟宣傳照片完全不一樣”

  “現場混亂沒有組織。”提到3月18日參加的風車節,曹先生忍不住抱怨。曹先生口中的“風車節”完整名稱為“通州首屆七彩風車遊樂園”活動,地點位于通州區運河苑度假村。

  在活動舉辦前一周,主辦方的宣傳文章伴隨著“震撼來襲”、“無限免費門票大派送”等關鍵詞開始在朋友圈中大量轉發造勢。

  宣傳內容介紹,“風車遊樂園”活動在3月18日、19日兩天舉辦,設有“童年風車節”和“創意輪胎區”兩個主題區域。隨文附上的數張圖片顯示,“兒童風車區”設有風車長廊、遍地插滿風車的草坪、成片區域的不同顏色的風車展,以及類型各異的風車。“創意輪胎區”則設有用廢舊輪胎刷漆、改造設計而成的各種動物、汽車造型,包括仙鶴、青蛙、螃蟹、小汽車、坦克等。

  曹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當時朋友圈裏很多有孩子的朋友在轉發文章“求讚”,“主辦方發布的內容裏説,轉發活動宣傳可以半價購票入園,集滿18個讚免一張門票,否則單人全價票收費是50元。”

  曹先生夫婦倆各自轉發微信集滿18個“讚”,18日一早,從通州開車帶著孩子來參加活動,卻被眼前的一幕嚇到了,“整個場地最多只有兩個籃球場大,‘兒童風車區’除了一條風車長廊,其余零散的風車歪斜地插在草地上,和宣傳內容完全不一樣;‘創意輪胎區’就是兩個破舊輪胎的模型。”

  曹先生還回憶稱,除了場地小、風車規模壓縮,更糟糕的是,主辦方幾乎毫無組織可言。“草坪甚至草坪外的土坡上都擠滿了人,看到很多孩子和家長在拔草坪上的風車,一開始還看到有工作人員勸説放回去,但後來幾乎沒有人管了,主辦方根本控制不住場面”。還有市民補充道,參加活動當時“秩序混亂”,沒有窗口可以讓市民領票,來參加活動的人“擠成一團”。此外,因為舉辦活動的度假村靠近白廟北檢查站,更有不少參加活動市民提到,活動地點“擁堵兩個小時”、“沒有地方停車”。

  “主辦方總共就來了七八個人”

  這樣混亂的局面一直持續到3月18日當天活動結束。18日晚,有通州微信公號發文稱,受主辦方委託通知,3月19日的風車節活動“被迫取消”,主辦方解釋,之所以活動取消是因為“3月18日通州七彩風車節活動太過火爆,遊客們熱情高漲,遊樂園內大部分風車被摘走,所剩無幾”。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前被大量轉發“集讚”的原微信文章已經顯示“被發布者刪除”。19日下午,北青報記者來到通州區運河苑度假村“風車節”活動場地,當天下午3點,活動草草結束,五六名保潔人員在場地內撿拾隨處被丟棄的“七彩風車節”門票以及殘損的風車。

  “就是一個大忽悠。”不及足球場大小的草坪上,多位市民告訴北青報記者,整個活動只有風車長廊“有點樣子”,根本就沒有宣傳圖的樣子。順著市民手指的方向,北青報記者現場觀察看到,草地上僅留有30米左右的兩條草地被翻開的痕跡。另有市民提供的視頻顯示,舉辦活動時,這裏搭出了一個簡易鐵框樣式的棚,上面拴了細線,穿上了赤橙黃綠青藍紫多色風車,棚下可以供遊人行走。“其他的不值一提,根本不能叫做‘風車節’,鬧著玩似的,風車還沒有來玩的人多。”

  在活動現場,北青報記者詢問度假村的相關負責人有關此次活動的細節。一名負責人介紹,“風車節”是一家公司向度假村租用了這塊場地舉辦的,“這塊場地原本常被租用辦草坪婚禮,地方不算大”。工作人員回憶,3月18日第一天辦活動時,主辦公司“總共就來了七八個人,有五六個人在門口賣門票收錢,場地裏面就只有兩個人看管”。但他回憶,當天“風車節”活動大概接待了上萬人次,“你想想看,哪有人顧上管你摘不摘風車?”

  19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多次撥打活動主辦方此前預留的咨詢熱線、領票電話,但撥打後顯示“已關機”。

  多地“風車節”成“大忽悠”

  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除了此次被指虛假宣傳的“通州七彩風車節”,包括南京玄武湖、河北石家莊、河南鄭州、山東和天津等,國內至少超過20個地區正在舉辦或即將舉辦“七彩風車節”活動。

  而對比各地“風車節”的宣傳圖文,北青報記者發現,多幅自稱現場拍攝的“實景圖”重復出現在不同地方“風車節”的宣傳文章中,其中就包括在“通州七彩風車節”宣傳時使用的一張顯示有左側為一張木製座椅,右側為一條風車長廊的照片。此外,“童年記憶”也成為這類文章中出現的高頻詞匯。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些文章在被轉發時,多會出現“點讚20個”“免費送門票”等關鍵詞,疑似以此增加閱讀量、點擊數。

  但和“通州七彩風車節”類似,有山東市民發帖稱,當地19日的一處風車節收取150元門票費用,“費用不便宜,根本看不到東西”。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除了山東,此前河南鄭州黃河博物館舉辦的“風車節”曾因現場與宣傳相差太多引發退票風波,雲南昭通“七彩風車節”活動也被質疑圈錢。綜合來看,“實景圖”與現場圖片不符,場地區域狹小,場地內模型展品敷衍了事,成人集讚免票、孩子必須購票,出示微信轉發領免費票被告知名額已滿等情況成為質疑焦點。記者 張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5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