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份“消費金融平臺用戶格式條款審查報告”出爐
2017-03-16 08:31: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內首份“消費金融平臺用戶格式條款審查報告”出爐

  國內首份“消費金融平臺用戶格式條款審查報告”出爐 胡豐盛 攝

  今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為“網絡誠信消費無憂”,在各大電商網絡平臺失信事件頻發背景下,網絡消費誠信問題備受關注。3月15日,國內知名“互聯網+”智庫、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布的《2016消費金融平臺用戶格式條款審查報告》顯示,2016年互聯網金融佔全部電子商務投訴的7.62%,高于去年同期,以分期樂、趣分期(趣店)、優分期、惠分期為典型代表的新興消費分期平臺,成為互聯網金融投訴“重災區”,投訴總量佔該領域投訴的58.63%。

  據悉,這也是迄今為止國內首份針對消費金融行業的用戶格式條款審查報告。

  報告通過對趣分期、分期樂、愛又米(原愛學貸)、人人分期、優分期、99分期6家國內知名分期消費電商用戶格式條款進行審查,發現部分平臺在用戶注冊、交易條款、責任限制等方面存在諸多明顯“違規”問題。

  報告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合同法》、《民事訴訟法》、《網絡交易管理辦法》、《網絡安全法》、《網絡零售第三方平臺交易規則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從合同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文字用語的恰當性三方面進行全面審查。

  審查結果顯示:通過涉嫌違規、存在問題數、涉及問題條款數綜合指標考量,在合規審查中,趣分期涉違規排名第一,其次為99分期,後依次為愛又米(原愛學貸)、人人分期、分期樂、優分期。

  據國內首部《互聯網+普惠金融》權威著作主編、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目前我國互聯網+消費金融行業“玩家”主要有四大大類:第一,以阿裏係螞蟻金服(螞蟻花唄)、京東金融(白條)、蘇寧金融(任性付)、唯品會(唯品花)為代表的依托自身電商平臺衍生的消費金融産品;第二,以分期樂、趣分期、愛學貸、人人分期、優分期、99分期為代表的獨立分期消費金融平臺;第三,以租房寶、斑馬王國、土巴兔為代表的住房裝修以及汽車消費分期平臺,此類平臺往往又與P2P網貸相結合,採取“P2P+電商”模式;第四,以杭銀消費、北銀消費等為代表的擁有牌照的銀行係消費金融公司。(胡豐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63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