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改委回應“45萬億投資”:非政府刺激計劃
2017-03-01 19:51: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趙文君、安蓓)針對近來有23個省份發布的總計約45萬億元的固定資産投資額度,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在國家發改委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和“投資刺激計劃”不是一回事,不具有可比性。

  “2016年,我國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60.65萬億元,同比增長7.9%。如按照這一速度,2017年全國32個省級單位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將會達到65萬億左右,這與23個省份今年的投資可能達到45萬億是基本匹配的。”李樸民説。

  李樸民認為,“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是全社會以貨幣表現的制造和購置固定資産活動的工作量以及與此有關的費用,“固定資産投資規模”既包括政府投資,也包括民間投資,還有外商投資等其他投資。所謂“投資刺激計劃”,是在特殊時期需求不足的情況下,主動增加政府投資的規模,來拉動內需、穩定增長。

  李樸民表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制約經濟發展的因素,供給和需求兩方面都有,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因此,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要切實從滿足需求出發,從嚴重制約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著手,既補發展短板也補制度短板,增加有效供給,堅決防止形成新的過剩産能和盲目重復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發改委、銀監會等四部門同日換帥
    昨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的閉幕會上産生一係列重要的人事任免,任命何立峰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軍為司法部部長、鐘山為商務部部長。
    2017-02-25 07:29:48
  • 發改委回應“跨省賣鹽遭刁難”:不得設置行政壁壘
    去年底,發改委聯合工信部下發的《關于加強改革過渡期間食鹽專營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 。通知》規定,省級食鹽批發企業可以跨省備貨,省級以下食鹽批發企業可以在省內跨區備貨。取得批發許可的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可以通過自建物流係統等方式,開展食鹽銷售經營活動。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巡視員王強認為,在實際操作中,的確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存在違規的地方,比如搞加盟、轉代批等。
    2017-02-23 07:20:22
  • 國家發改委:2017年將迎來異地扶貧搬遷第一個高峰年
    2月10日,國家發改委地區司相關負責人在2016年脫貧攻堅與易地扶貧搬遷工作成效新聞通氣會上表示,2016年249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如期完成。2017年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為340萬人,將迎來搬遷安置的第一個高峰年。
    2017-02-11 21:42:2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5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