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氣象臺專家解析本輪寒潮雨雪天氣:降溫范圍廣強度強 利冬麥區增墑
2017-02-21 19:4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1日電(李海韻)受強冷空氣影響,2月20日起我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范圍雨雪降溫天氣,部分地區出現大到暴雪,氣溫大幅下降。中央氣象臺先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和暴雪黃色預警。針對本輪天氣過程,記者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就降溫雨雪天氣的時間、范圍、特點、影響等為公眾解疑釋惑。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孫軍

  記者:中國氣象報記者劉佳 新華網記者李海韻

  攝影:中國氣象局氣象宣傳與科普中心 董青

  孫軍(右)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什麼原因造成此次大范圍的降溫雨雪天氣過程?

  孫軍:這次大范圍的寒潮天氣是由兩股冷空氣前後“合作”所致。第一股冷空氣來源于蒙古高原,強度較強,從19日開始自北向南影響我國長江以北地區,將之前偏高的氣溫拉回到0℃上下。受冷空氣影響,19日北京出現藍天並有大風,而在東北地區包括黑龍江南部、吉林、遼寧東部等地出現中到大雪,其中,吉林中部局地、遼寧丹東等地還出現暴雪。這股冷空氣將于21日趨于結束,並為接下來的降雪創造有利的氣溫條件。

  第二股冷空氣來自于新疆盆地,強度較弱,但將自西向東“橫掃”我國。20日起,這股冷空氣已到達西北地區東部,就是青海甘肅這一帶,接下來將與南方的暖濕氣流相交匯。因此,整個中東部地區在經歷降溫的同時,也即將自西向東進入雨雪天氣過程。

  記者:哪些地區會出現降溫和雨雪天氣?強度怎樣?將持續多長時間?

  孫軍:預計,從20日夜間起至22日夜間,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南部、黃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漢東部、江南中西部、華南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氣溫下降8℃以上,部分地區降溫超過12℃。上述部分地區將伴有4~6級大風,東部海域將有6~8級偏北風。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等地並伴有沙塵天氣。

  降水方面,此次過程受降雪影響較大的省份有陜西、山西和河南。具體來看,20日20時至21日20時,甘肅東部、寧夏中東部、內蒙古河套地區、陜西、山西、河南大部、湖北西北部、山東西部等地將出現大雪,其中甘肅東部、陜西、內蒙古河套偏南地區、山西西部、河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區有暴雪,局地大暴雪(20~25毫米),上述地區新增積雪深度3~12釐米,局地可達15釐米以上。

  此外,20日至22日,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南地區將有小到中雨,其中西南地區東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湖北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雲南西北部、西藏東南部會出現持續性強降雨,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雲南西北部可能會出現地質災害。

  記者:這次大范圍雨雪降溫天氣有哪些特點?

  孫軍:此次雨雪降溫天氣有三個特點。

  一是雨雪范圍廣。此次雨雪天氣過程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從新疆北部一路向東,北方多地將出現強降雪,長江以南也有明顯降雨,基本全國所有省市都有涉及。

  二是雨雪強度強。新疆北部昨日已出現強降雪,烏魯木齊出現大暴雪,新增積雪30釐米。預計今天夜間開始,陜西、山西、河南等地的降雪強度也會比較大,上述三省普遍有大雪或暴雪,局地還有可能出現大暴雪(降雪量20~25毫米)。此外,南方部分地區將有大雨或暴雨天氣,這樣的降雨量級在2月中下旬也比較少見。

  三是雨雪影響大。此次雨雪天氣過程影響區域廣泛,部分地區的強降雪會給當地的交通出行或設施農業帶來不利影響;同時強降溫天氣導致中東部氣溫起伏劇烈,公眾要注意防范感冒。

  由于初春時節冷暖空氣比較活躍,水汽條件好,此時出現的大雪或暴雪的幾率甚至比隆冬時節還要大一些。

  記者:此次華北江淮地區的降溫雨雪過程對公眾生活、交通、農業有哪些影響?

  孫軍:應該説此次降溫降雪天氣過程為生活、生産的方方面面都帶來影響,有利也有弊。

  在農業方面,今年北方地區沒有出現過范圍大且強度強的降雪,前期西北地區包括陜西、寧夏都比較幹旱,而此次降雪對于緩解北方地區幹旱起到了促進作用。因降雪正值北方冬小麥返青之際,對改善土壤墑情,冬小麥返青生長比較有利。但大風降溫對設施農業生産和南方油菜、露地蔬菜及經濟林果等生長將有不利影響,江淮南部、江南東北部等地部分抽薹開花期的油菜可能遭受凍害,華南北部烤煙、茶葉以及熱帶水果可能遭受寒害,華南南部和東部早稻播種區將出現1至3天日平均氣溫小于12℃的低溫陰雨天氣,對早稻播種育秧不利。各地需及時做好相應的防范措施。

  在交通出行方面,雨雪天氣會導致道路結冰,因此開車的朋友需注意減速慢行。在北方地區降雪會引起路面濕滑,行人容易跌倒,因此,公眾要盡量少騎車出行,出門穿上防滑鞋。

  對人體來説,中東部地區的降雪將有利于凈化空氣,使人們暫時告別重污染天氣。但大風降溫容易引起感冒,因此,公眾在外出時需注意採取保暖措施,耳朵、手腳等容易凍傷的部位盡量不要裸露在外。此外,由于降溫較大,農村地區的居民在取暖的同時也要注意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記者:南北方將在何時回暖?未來一段時間,還會出現大范圍降溫嗎?

  孫軍:南方地區將于24日,北方地區將于22日起氣溫回升。在此次過程結束後,未來一段時間沒有明顯的冷空氣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50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