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擼起袖子加油幹!網媒記者比著幹
2017-02-16 16:00:19 來源: 中國網信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8日,由中央網信辦組織的“溫暖中國”2017年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北京站在昌平啟動,活動為期三天,聚焦民生醫療、廢水處理、清潔能源、創業創新等領域。三天的時間裏,30余名網媒記者編輯觸摸時代脈搏,傾聽時代訴求,採訪團成員沒有一個人掉隊,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並形成了比著幹、爭著幹、拼著幹的工作氛圍。“以實幹論英雄”的網絡媒體人形象,越來越清晰!

   比時效

圖為“新華視點”記者劉陽在採訪座談會上提問。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新華視點”記者劉陽的“快”讓大家印象深刻。在每一場採訪座談中,當記者一行還沉浸在與採訪對象溝通、交流的時候,他已通過“新華視點”微博平臺向網友發布了活動的最新消息,並實時分享給大家。

   劉陽説:“三天的採訪,我切實感受到昌平區以政府投入為引導、企業投入為輔助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機制,感受到昌平區對科研人員的期待與尊重,感受到昌平區在科技創新發展中風生水起,産業退低進高,轉型升級碩果累累。萬千感慨齊聚筆下,及時向網友發布消息、分享消息是我最迫切的心情。”

   比創新

圖為人民網記者劉碧瑤正在為網絡直播調試設備。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網絡直播正當時。人民網記者劉碧瑤,一個文靜、認真的女孩,在採訪的第二天,她便通過人民網微博平臺為網友實時網絡直播,讓網友“身臨其境”了解低碳材料。生動的直播讓網友紛紛點讚“中國智造”。同時,劉碧瑤通過人民網微博平臺為網友實時分享採訪活動的精彩內容。劉碧瑤説:“這次採訪活動讓我真實地感受到了當代中國科學家的赤子之心,看到了中國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擔當。科研為重,名利為輕。從錢學森一代的科學泰鬥,到如今的中國科研人,科研精神一直在代代傳承,同時,政府能夠為年輕的科研人提供追夢的土壤,幫他們解決住房、交通等後顧之憂。‘中國智造’引領世界,指日可待!”

  

  圖為光明網記者李政葳正在調試VR設備。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融合報道形式、創新新聞表達方式是光明網記者此次採訪中的“利器”。伴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報道形式也日新月異。在採訪中,光明網記者邱曉琴、李政葳創新融合短視頻、動圖、VR及全景照片等全媒體報道形式,給網友呈現更活、更快的作品,並不斷收獲網友點讚。李政葳説:“作為一名青年記者,在採訪的時候要多學習、多思考,不斷創新報道方式,將自己鍛煉成全媒體記者,嘗試做到‘一專多能’,為網友呈現接地氣、受青睞、有閱讀興趣的好作品。”

   比勤奮

   圖為新華網記者聶晨靜正在用4G手機進行現場報道。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為確保新聞報道的真實、有效,新華網記者聶晨靜的勤奮和用心是大家所熟知的。無論在什麼場景下,她都會實時、迅速地記錄下被採訪對象的一言一行。或通過手機拍照、錄音,或通過手寫記錄,在採訪的記者裏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第一天的採訪行程結束後,大家已集合回到賓館休息,她還在現場對採訪對象進行著專訪。

   聶晨靜説:“來採訪之前我已對採訪對象做了一定了解,如何讓報道有亮點,是我思考的問題。這一次採訪中,有傑出的80後科研人員,她們的心態和背後的故事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正如王曌博士所説,一件事情如果不是她踮起腳才能夠得著的,她就不太願意去做。這也被我提煉成了文章標題。”

   比活躍

圖為央視網記者郭城在採訪座談會現場提問。中國網信網 陳麗 攝

   央視網記者郭城堪稱此次採訪活動中最活躍的記者,不懂就問,頗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勁兒。三天裏的每一場採訪,無論是面對讓人欽慕的科研人員,還是面對“晦澀難懂”的高科技,總能看到他踴躍提問的身影,聽到他尖銳犀利的問題。

   郭城説:“今天的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踏踏實實、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火熱場面,13億中國人民正齊心協力,共同努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中國夢。”

   在本次採訪行程中,中國日報網記者涂恬以“穩、準、狠”的提問吸引著大家的目光與注意力。採訪結束後,她如此感慨:“科創領域太需要‘走下去’的記者,我們走訪的科技企業,許多在各自所在的行業裏,研發實力均已趕超國外水準,但卻不太為大眾所知。作為他們與廣大網民之間溝通橋梁的網媒記者,需要勤揮‘筆桿子’,把科研攻堅的故事‘講出來’,把高深莫測的科學轉化為人人能看懂、人人喜歡看的‘科學故事’。”

   網絡媒體以快速、創新、鮮活的特性讓“溫暖中國”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更加接地氣、更加有人氣、更加有文氣,讓“高精尖”的前沿科技更加有溫度。

   為期三天的採訪活動在網媒記者的戀戀不舍中結束,每一段採訪,每一篇作品,都傳遞著溫暖與感動。網媒記者紛紛感言:只有在路上,心中才會更有時代;只有在現場,心中才會更有感動;只有在實踐,心中才更知不足處。(中國網信網 陳麗)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7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