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正拼繪産業新版圖
2016-12-12 20:12: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報武漢12月11日電 (記者禹偉良、田豆豆、付文、程遠州)不久前,寶鋼集團與武鋼集團聯合重組為寶武鋼鐵,武鋼成為新集團全資子公司。“放在十幾年前,武漢肯定承受不住。”武漢市發改委副主任張文勝感嘆,武鋼貢獻的稅收一度佔武漢市1/3,“武鋼打噴嚏,武漢就感冒”。但這一次,武漢經濟並沒有“感冒”。統計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武漢全市生産總值增長7.8%,呈現加快向好趨勢。

  “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生命健康三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已經成為武漢新的産業之基。”張文勝介紹,去年武漢高新技術産業産值7760億元,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的63.8%,而鋼鐵業僅佔6.67%;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同比增長9.2%,動能轉換為經濟“提神穩勁”。

  在光谷,倣佛能聽到新經濟生長的拔節聲。光谷響在“光”,光纖研發制造居全球領先地位;更優在“谷”,創新創業“谷地效應”顯著。今年前9個月,這裏平均每個工作日新增企業59戶。

  光谷是獨特的,但突出特色、聚焦優勢布局大産業是武漢各産業園區的一致選擇。大光谷、大車都、大臨空、大臨港,正在崛起的四大經濟板塊,拼起武漢新的工業版圖。

  從“鋼的城”躍向“光的城”“硅的城”,創新正成為武漢的核心競爭力和最突出的城市特質。

  武漢擁有102個國家級科研院所、67位兩院院士、130萬大學生,科教大市名副其實,卻沒能成長出具有國內乃至全球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和新興産業。

  創新創業的痛點,變成武漢政策創新的著力點:財政科技專項資金變基金“以資引資”,在全國率先開展科技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出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黃金十條”,高校職務科技成果“三權”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實施“城市合夥人”計劃、“創谷”計劃……

  現在,越來越多在武漢求學的大學生選擇留下,越來越多從這裏走出去的青年人選擇回來。過去5年中,武漢高新技術産業産值翻了近兩番,以每年1500億元到2500億元的速度增長。目前武漢上市公司數量和總市值位居中部城市第一。

  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創新中心,復興“大武漢”,武漢的多年夙願正在變成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0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