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精準扶貧 送去“旅遊飯”讓貧困地區摘窮帽
2016-12-01 17:01:14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藺縣雙沙情花谷。古藺縣旅遊局供圖

  11月23日,可喜的數據從在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召開的全省鄉村旅遊與旅遊扶貧工作推進大會上傳來: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扶貧開發 “四大片區”實現旅遊總收入2927.75億元,同比增長20%,佔全省旅遊經濟總量的47.5%。全省鄉村旅遊實現總收入1535億元,同比增長20.96%,相比2015年同期增加266億元,相當于為全省農民每人平均增收貢獻了411元,每人平均現金收入增加額為98.6元。

  今年是“十三五”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局之年,也是四川省脫貧攻堅的衝刺期。去年以來,四川省鄉村旅遊和旅遊扶貧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廣大貧困地區老百姓的認可。

  精準扶貧

  貧困地區群眾吃上了“旅遊飯”

  四川省地處我國西部,老少窮地區分布廣,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全省貧困人口規模、貧困村數量接近全國的十分之一,脫貧攻堅任務十分艱巨。同時,四川省貧困地區的旅遊資源十分豐富,九寨溝、稻城亞丁、瀘沽湖、光霧山、藏羌彝民族文化、革命老區等絕大部分在秦巴山區、烏蒙山區、藏區和大小涼山彝區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旅遊資源與貧困地區高度融合,讓旅遊扶貧成為四川省脫貧攻堅的重要組成部分。

  11月,雖然已是旅遊淡季,但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白馬王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卻沉浸在一派熱鬧的建設場面中。當地正在加緊完善旅遊接待設施,部分藏家樂經營戶也在忙著修繕、改建自己的房屋,以備迎接來年的旅遊高峰。白馬王朗景區的建設,讓當地村民吃上了“旅遊飯”,改變了貧窮落後的局面。在革命老區巴中市平昌縣的駟馬水鄉,106戶貧困戶以閒置房屋、土地承包經營權等入股方式組建起“鄉村旅遊合作社”,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當地百姓收入持續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5萬多個行政村中發展鄉村旅遊帶動農民致富的超過5000個,佔全省鄉村總數的10%;鄉村旅遊經營戶10萬余家,帶動800多萬農民直接和間接受益。全省有1443個旅遊扶貧重點村納入全國鄉村旅遊扶貧工程名錄。僅巴中市就有204個村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工程,惠及4.6萬貧困人口。平武縣2789戶建卡貧困戶通過鄉村旅遊帶動518戶脫貧,佔全縣脫貧總量的18.57%。

  農民生活的切實改變,證明了新形勢下旅遊扶貧已成為推進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成為促進貧困戶脫貧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幸福美麗新村建設的重要載體,成為四川旅遊的一大亮點和新的增長點,對引領鄉村旅遊發展、服務四川省“三農”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1 2 3 4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03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