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重慶篇]重慶秀山:建立“六聯”工作機制 共建平安邊界
2016-11-29 20:46:36 來源: 華龍網-重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腳踏三省”“渝東南第一門”,説的便是秀山洪安鎮。這裏地理位置特殊,地處渝湘黔邊區,與湖南省花垣縣邊城鎮和貴州省松桃縣迓駕鎮相鄰,邊界情況錯綜復雜。

  “長期以來,因地界、用水等問題,經常引發矛盾糾紛,嚴重影響邊區群眾的生産生活和社會治安穩定。”秀山洪安鎮政法書記付顯楊説,為破解這一歷史難題,近年來,洪安鎮積極與湖南的邊城鎮、貴州的迓駕鎮探索建立了“六聯”工作機制。

  破解邊界難題,共擔“守土安邊”職責

  “我們這裏有座‘三不管島’,湖南不管、貴州不管、當時的四川也不管!”付顯楊説,“三不管島”是三省交界處清水江邊的一座孤島。解放前,它既不屬于湖南,也不屬于貴州和當時的四川。每當群眾矛盾衝突激烈時,便相約到島上械鬥或決鬥,三方“官府”概不過問。久而久之,該島便成了遠近聞名的“三不管島”,被當地民眾和客商稱之為“景陽岡”。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這裏時常發生打架、鬥毆、偷盜等事情,社會治安較為混亂。”付顯楊舉例説,“比如,我們去追一個外省的小偷,他跳進清水河,遊過河中心後我們就沒有權力執法了,只能‘幹著急’!而小偷也摸清了‘門路’,越發倡狂。”

  邊界難題該如何破?平安邊界又該如何建設?

  早在2003年,洪安鎮就開始主動與邊城鎮、迓駕鎮協商,共同創建平安和諧邊界。這一提議得到了兩個鄉鎮的積極響應。當年11月,三方在洪安鎮簽訂了共同維護邊區社會穩定協議書。

  經過13年不斷磨合,平安和諧邊區共建形成如今的“六聯”機制——組織聯創、機制聯建、基層聯防、治安聯治、糾紛聯調、活動聯誼。

  “我們希望通過這一機制,將邊區各鄉鎮的聯動配合制度化,共同承擔起‘守土安邊’的責任,打造出一個平安和諧的邊界。”付顯楊説。

  “六聯”機制跨越邊界鴻溝

  “六聯”機制的建立,跨越了行政區劃的“鴻溝”。

  “簡單來説,如今小偷遊過清水河,我們一樣有權力執法!若是多方老百姓發生矛盾,我們就多方共同出面解決!”付顯楊很有底氣地笑著説。

  今年4月13日,洪安鎮美其村就與貴州迓駕鎮壩德村為灌溉水問題結了“梁子”。

  “壩德村有兩家沙廠,運沙車每天都會經過美其村。”洪安鎮美其村黨支部書記楊秀祥説,“我們村修建的堰渠在道路邊上,運沙車經過時,大量沙土灑落在堰渠裏,造成堰渠堵塞。”

  “堵了我們的堰渠也不管,我們以後啷個用水?!”美其村村民越想越氣,300多名村民聚集在一起,拿著鋤頭、扁擔要找壩德村“算賬”。

  “當時,德壩村也來了100多名村民,打鬥一觸即發。”楊秀祥回憶説,得知這一情況後,洪安鎮與迓駕鎮立即啟動群體性事件聯合預防處置協作機制,由各鎮黨委書記牽頭,組織村幹部、派出所、司法所、綜治辦等部門緊急趕往事發地點進行了及時妥善的處置。

  “我們先安撫群眾情緒,讓他們‘有事坐下來説’。”洪安鎮美其村村民調解員華朝書説,同時,由聯防、聯調工作小組召集雙方村民代表開展人民調解,最終雙方達成一致——由壩德村每天雇一名工人到美其村疏通堰渠。

  美其村和壩德村的“梁子”就這樣解開了,而這只是運用“六聯”機制化解邊區矛盾糾紛的案例之一。

  據了解,近年來,三鎮共協作調處各類邊界糾紛7起,化解民事糾紛19起,已連續6年無重特大群體性陳情事件、無重特大群體性事件、無重特大刑事案件。

  “這麼多年來,我們一直重視‘平安邊界’的創建。現在治安好了,經濟發展也越來越快了。”洪安鎮黨委書記彭小勇説,現今,相鄰的三個鄉鎮都在積極開展旅遊項目建設。目前,洪安鎮已和邊城鎮確定了一同打造“大邊城”的計劃——共同申報5A級景區,打造“邊界經濟發展共同體”。

  提高邊界管理的智能化水準

  由亂到治再到興,共融、共建、共用的“協作效應”正日益顯現,秀山邊界平安和諧共建成為重慶市推動平安邊界創建的一個生動縮影。

  據重慶市綜治辦負責人介紹,重慶市5條省界,4202.83公里,74個界樁;83條縣界,4765.72公里,208個界樁。邊界平安,是平安建設的重要環節,是邊界地區基層社會治理的難點痛點。近年來,重慶市深入開展平安邊界創建活動,狠抓邊界的日常管理,落實聯席會議、情況通報、定期走訪、矛盾排查、糾紛調處、聯合檢查、界樁托管等制度,完善了區縣、鄉鎮、村組之間的邊界睦鄰友好公約簽訂,開展豐富多彩的邊界聯誼活動,組建了邊界鄉鎮村組治安巡邏隊,開展邊界地區“聯防”活動,有效維護了邊界地區的和諧穩定。

  一些地方還創新利用移動通訊科技手段實行電子管界。如,豐都、墊江等區縣在邊界線上安裝攝像頭,建立縣、鎮、村三級電子管界係統,對邊界文化標識、邊界群眾活動等情況實行遠端管控,提高邊界管理的自動化和智能化水準,實時掌握邊界情況,有效維護邊界和諧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1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