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蘆小鷗:電子鍵盤樂器的“中國探路者”
2016-11-11 15:16:10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她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歌舞團(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歌舞團)鋼琴、電子琴演奏家,我國第一批國際雅馬哈電子管風琴演奏、指導雙三級證書獲得者;她是我國著名的電子鍵盤教育家,曾在中央音樂學院電子琴教研室電子管風琴師資培訓班連續任教15年,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秀的中國音樂人才;她是中國音樂家協會電子鍵盤學會會長,在電子鍵盤的發展之路上一尋30年。她就是蘆小鷗,電子鍵盤樂器的“中國探路者”。

  起點:從“半路出家”到拿下“中國第一”

  蘆小鷗生在藝術之家,她的父親是我國著名詩人蘆芒。幼時的蘆小鷗在父親的熏陶下,與鋼琴為伴,從上海音樂學院附小一路走到中國人民解放軍歌舞團,成為了一名光榮的軍人。

  “剛剛進入部隊的時候,參加過很多大型的演出,比如《中國革命之歌》等等,當時的我充滿雄心壯志,特別想為我們的藝術事業貢獻力量。我所在的舞蹈隊練功時間是從早晨8點到晚上10點,舞蹈演員可以輪班休息,但我卻是幾乎要一刻不停的在彈琴。為了更好地完成演奏的任務,我每天6點半開始練琴,現在想想真的是遠遠超過了我身體條件能夠承受的負荷。終于有一天,我得了腱鞘炎,而這也宣布了我鋼琴生涯的結束。當時著名的指揮家徐新在我們歌舞團工作,他找我談話説,中央音樂學院和日本雅馬哈音樂振興會正在舉辦一個電子管風琴的師資培訓班,你要考慮好,學了,你可就是要轉行了。”

  在當時,學習鋼琴是件非常令人自豪的事情,而電子鍵盤更是神秘的存在,讓蘆小鷗放下鋼琴決定轉行,確實是一個艱難的決定。

  “首屆中央音樂學院的師資培訓班是在1985年,從考入到結業都是相當嚴格的。周廣仁、潘一鳴老師和日本的各位專家既是教師又是考官,學員更是來自全國各地的20多個優秀鋼琴演奏家。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見到電子管風琴(電子鍵盤的一種)的時候,因為有好多老師已經接觸過這種琴,所以我暗下決心,‘笨鳥先飛’。這個學習的過程也是很艱辛的,痛苦與歡笑並存。雅馬哈的電子管風琴考級不光要考自選曲演奏,作曲、編曲、視奏、即興演奏才是重中之重,為此,我將當時雅馬哈出版的10本即興、視奏課題教材都仔細研讀並全部實踐,終于成為了我國第一個拿到雅馬哈電子管風琴雙三級(演奏和指導級)的人。”

  徵途:教師、演員、音協事務“三兼顧”

  當時有個規定,得到雅馬哈電子管風琴雙四級以上證書的學員便可直接留在中央音樂學院兼課,1992年,中國音協成立了電子鍵盤學會,自此蘆小鷗老師開始了教師、演員和音協事務“三兼顧”的生活。

  “‘三兼顧’很累,但是三者又是相輔相成、可以互相促進的關係。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歌舞團的實戰經歷對我學習電子管風琴幫助很大,彈琴技藝的精進又無形中增進了對此類樂器的了解,對後來科學普及電子鍵盤教育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1985年,單排鍵電子琴第一次進入了我國,因其便攜、價格較低,很快便風靡全國,但很快問題便出現了,因為入門的門檻比較低,電子鍵盤的教師隊伍特別雜亂。

  “電子琴對兒童音樂智力的開發有著特別大的作用,在國外,也許電子琴是一種玩具,但是在當時的中國,就變成了經濟的教具,同時也變成了可了解全面音樂知識的樂器。中國音協電子鍵盤學會第一屆會長王梅珍老師説過,當時我們電子鍵盤學會真是‘乞丐幫’。因為老師水準參差不齊,許多工作都要從頭開始、摸索進行。我們制定了電子琴的考級、師資資格認證、評委的資格認證制度,辦了很多期電子鍵盤的師資培訓班,還編寫了大量的電子鍵盤教材,經過多年努力,行業終于初成規模。”

  2002年蘆小鷗提前從中國人民解放軍歌舞團退休,著重發力電子鍵盤的教學和師資培訓,“因為我太愛這種樂器了。它表現力豐富、將我帶入了更寬廣的音樂天地,學習了更立體的音樂知識,探索了更多種的可能,我希望能讓更多的孩子接觸到這種樂器,培養更高的音樂素質。”

  尋路:把準社會需求培養“有用”人才

  “電子鍵盤這個專業太新了,一開始肯定會經歷不入流的階段,發展到現在,九大院校和各個師范學校都有了電子鍵盤專業,但是關于這個專業的前景和社會需求,還是一個亟待解決的課題。我們音協的秘書長説過這麼一句話,如果一個專業沒有社會需求,這個專業就不成立。電子鍵盤的社會需求在哪裏?機會還是很多的:中國劇院團正在改制,劇院團裁員,我們一臺琴便可以補充、代替整個樂隊的效果;在院校教學中,如需樂隊排練的時候,一臺琴也可以搞定;演奏新潮音樂的時候,琴上的預制音色能夠馬上滿足你的想像……這就對學生的能力提出了要求,你要會改總譜,你要會做音色,你演奏的技法要嫺熟,這些都非常重要。”

  2015年,在蘆小鷗老師的積極爭取下,終于舉辦了小金鐘2015首屆全國電子鍵盤展演比賽,開幕式邀請了吳碧霞等一批金鐘獎獲獎者登臺,全部使用電子管風琴伴奏。

  “小金鐘是中國音協為業余選手舉辦的規格最高的比賽,這次九大院校全部派選手參加,我現在還在積極爭取把第二界的小金鐘辦起來,小金鐘慢慢會變成金鐘獎,電子鍵盤也會在不斷的競技過程中碰撞發展,更加專業。” 蘆小鷗説,“今年電子鍵盤屆有一個特別重大事件發生,在今年的11月17日,上海音樂學院和星海音樂學院聯合發起一個高校屆電子管風琴聯盟。高校的電子管風琴的發展是一個導向,高校的導向直接影響到社會教育的方向。現在各個院校都在走自己的路,但是都沒有很明確的方向,所以我希望這一次聯盟能夠達成共識,為適應我國需求,找準最需要走的那一條路。我還希望從業者們能夠傳承老一輩藝術家對藝術的純粹和專注,結合年輕人活躍超前的思維,群策群力,相信電子鍵盤今後一定大有發展。”

  蘆小鷗老師家中挂有一幅畫,畫中題詞道——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電子鍵盤是我畢生所愛,在漫漫藝術長河中也算是新的不能再新的一種樂器,這件樂器最大的特點便是伴隨科技的發展而體現出的無限可能性,我願成為探路者,為電子鍵盤,為藝術,奉獻出我畢生的光熱。” (中國青年網記者 呂雪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9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