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90後”飛行員步佳文:炫舞翼尖 青春逐夢
2016-11-11 15:16:10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 步佳文

  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 步佳文

  央視網消息屏息,凝神,計算。

  站在電子沙盤地圖前,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步佳文的雙眼像雷達一樣快速掃描:高山、丘陵、山谷、河流……雪域高原上的一草一木紛紛呈現在他的眼前,腦袋裏飛速計算著轉彎坡度、飛行速度、拉升高度和攻擊距離,倣佛一場戰鬥正在進行。

  突然警報聲驟響,步佳文駕駛戰機迅速升空,為規避雷達、導彈搜索,飛行高度不斷在下降,戰機隱匿在崇山峻嶺間,沿著山谷超低空進行突防突擊。數十分鐘後,戰機悄無聲息地從山谷中一躍而起,成功摧毀目標。

  步佳文,今年只有25歲,是該團最年輕的飛行員。

  逐夢 從一步之差到步步爭先

  2008年6月,步佳文高考發揮出色,加之身體素質較好,他毫不猶豫的報考飛行員。順利進入航校後,由于採取全程淘汰制,在嚴格苛刻的標準下,不少飛行學員還沒有接觸飛行就被淘汰了。較高的停飛率讓步佳文認識到:招飛成功只是起點,追夢之路並不平坦,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飛行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他像上緊的發條一樣充滿鬥志,不僅積極參加高強度的體能訓練,還主動自我加壓。東北的冬天滴水成冰、寒風刺骨,每天晚上熄燈後,步佳文披上棉大衣,帶著小馬扎,來到學習室加班溫習功課。卻因一門考試課程發揮失利,總成績以0.3分之差與全優學員失之交臂。失落、遺憾的同時,步佳文對一步之差有了深刻的認識:“一件小事可以讓整個事情變得不完美。”從此以後,追求完美,要做就做到最好,成為了步佳文一以貫之的品性。

  功夫不負有心人。松剎車、加油門,完成改裝的步佳文獨自跨進座艙,駕駛戰機騰空而起,標誌著步佳文正式成為一名戰鬥機飛行員。這一年,他24歲,該團最年輕的三代機飛行員。

步佳文登上戰機

  步佳文登上戰機

  超越 從望而卻步到昂首闊步

  在逐夢藍天的過程中,年輕的步佳文也曾遭遇過飛行生涯的低谷。

  2013年改裝中,步佳文在飛行訓練時過于小心求穩,影響整個團隊訓練水準。團領導不得不把他確定為“重點人”。“重點人就是飛行技術差,排名靠後的人。”從改裝飛行員中的“佼佼者”到“重點人”,步佳文的一下子跌入谷底。

  “飛行是有風險的,天空是勇者的舞臺。害怕、躲避,就永遠找不到出路。”想到身邊那麼多長年保證飛行安全的飛行員,步佳文一遍遍地告誡自己,要戰勝自己,戰勝恐懼。在組織航理學習時,他比過去更刻苦,在組織飛行訓練時,他比過去更自信,憑著膽大心細勇敢去飛行。

  在任務中錘鍊,在任務中成長,步佳文的羽翼漸漸豐厚起來。他在同批飛行員中首個完成三代機改裝,第一個擔負戰備值班;首次駕駛單機輾轉數千公里,在陌生高原機場降落;首次參加空中加油訓練一次性對接成功。兩個月內完成夜間長機認定和四機長機認定,成為該團最年輕的四機長機。

步佳文駕駛戰機

  步佳文駕駛戰機

  打贏 從孤標獨步到步入佳境

  飛行如刀尖起舞,容不得丁點馬虎大意,來不得絲毫自以為是。像許多“90後”一樣,步佳文的個性十分鮮明,對生活充滿熱愛,好奇心強,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快,但有時也會情緒化,喜歡獨來獨往。這種獨斷、張揚的個性,有時會成為飛行訓練的“絆腳石”。

  在一次雙機編隊起飛過程中,由于雲層較低,飛僚機的步佳文起飛後發現長機消失在雲層中。年輕好面子的步佳文不願承認把長機“跟丟了”,沒有遵照先報告後處置的規定,而是自行安全處置完成後他才向指揮員報告。

  回到地面後,盡管他處置方法正確,但還是因為先斬後奏、擅作主張受到嚴厲批評。

  “規矩就是規矩,紀律就是紀律,一是一、二是二,必須嚴肅認真。”再度回想起這件事,步佳文對此有了非常清晰準確的認識。從此之後,個性飛揚的步佳文只要進入飛行訓練,立馬就像變了個人似的,沉穩認真起來。

  一次歷練就是一次成長。善于總結的步佳文不斷從經歷的一次次特情處置,一次次批評中汲取著經驗教訓,這讓他的飛行技術節節攀升。步佳文覺得,做一名聰明的飛行員,就要用耳朵去聽,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問,用心去感悟,日積月累,厚積薄發。

  時時超越自己,時時超越夢想。瞄準打贏,逐夢藍天。步佳文就像一只羽翼漸豐的雄鷹,時刻準備馳騁風雲。(文/田旭輝 郝茂金 成錫兵 崔志偉 責任編輯/劉禛)

步佳文與戰友在一起

  步佳文的戰友説:“我們都願跟步佳文作搭檔,不想跟他當對手。”

步佳文駕駛戰機

  每次飛行結束,當天每個架次的飛行情況,存在有什麼問題,他都要進行總結。

該團最年輕的四機長機

  該團最年輕的四機長機

步佳文

  步佳文悟性高、勤奮踏實、謙虛好學,加之飛行技術好,很快成為同批飛行員中的佼佼者。

步佳文

  步佳文每科考試都是第一名,號稱“航理小王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9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