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興隆:“微權管理”下的農村“細節”民主
2016-11-07 15:4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7日 題:河北興隆:“微權管理”下的農村“細節”民主

  龔艷紅 賈勇澤

  “通過黨員代表入戶巡訪,群眾反映最多的是,苗家營村與楊家莊村交界處至苗家營小學路段沒有安裝路燈,夜間水泥廠過往大車較多,村民出行存在較大安全隱患。今天就討論安裝路燈這一件事。大家都説説自己的意見。”河北省興隆縣李家營鎮苗家營村支部書記張利主持召開村支委會議提議安裝路燈。

  “是現實情況,越早安裝路燈越好。我同意。”村支委、村主任王漢生最先發言。最終支委會全票通過。

  隨後,村“兩委”會商定並起草了《安裝路燈項目實施方案》,提交黨員代表大會審議。

  “安裝路燈我同意,但得保證品質。”“安裝普通路燈,還是安裝太陽能路燈?”“電費由誰承擔?”“錢從哪裏出?是走‘一事一議’不?”黨員代表大會解決了黨員提出的一係列問題,並修改了《安裝路燈項目實施方案》。

  “現在請大家舉手表決!”在苗家營村委會黨員活動室裏,村“兩委”、村民代表、黨員代表正在為安裝路燈事宜進行表決。表決通過後,向鎮黨委遞交工作請示,待鎮黨委批示後具體實施。

  這是興隆縣在2016年年初推行“微權管理”後,全縣290個行政村的議事模式。

  實施“微權管理”後,興隆縣共整理出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日常管理、為民服務三大類15項51條,形成“農村微權力清單”,並制成便民卡發放,讓幹部清清楚楚、百姓明明白白。同時建立村民監督、村民監督委員會監督、鄉鎮紀委監督、鄉鎮農經站監督的網格化監督體係,保障村級重大事務事事有檔案、步步有記錄。

  “原來1分鐘做決定,要花幾天甚至幾年時間解決遺留問題。如今嚴格按照‘微權管理’流程來,辦事透明,黨員群眾疑慮也消除了。再加上嚴格的監督機制,老百姓對我們村幹部更加信任,這也是對我們村幹部的一種保護。”張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6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