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舊社區換新顏
2016-11-01 15:2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老舊社區換新顏

  新華社記者李欣

  “老百姓趕上了好時代,幸福的花兒開不敗……”二十多位北京房山區拱辰街道送變電社區的退休老人在寬敞明亮的社區文化室內練習合唱;“垃圾不能隨處丟、坐車記得要敬老……”相隔不遠的宜春裏社區的居民活動室裏,孩子們正在背誦文明公約;室外健身場上十幾位婦女伴隨著歡快的樂曲跳著健身舞。

  “以前特別羨慕人家新小區,現在我們有了宜居的生活環境,真是好!我們社區退休職工的‘時代陽光藝術團’成了拱辰街道的文化品牌,每年演出三十多次。”61歲的社區文藝隊隊長賈竑佩告訴記者。

  老舊小區改造是塊硬骨頭

  “老舊小區改造涉及方方面面的問題,是塊難啃的硬骨頭,但牽扯到成千上萬群眾的切身利益,再硬的骨頭也要啃下來,這是檢驗我們基層幹部為民服務的標桿。”拱辰街道辦事處工委書記馬春雷説。

  拱辰街道過去是北京市房山區的核心地區,這裏有大批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建設的居民小區,三十多年過去了,很多小區由于單位體制變革,逐步成為無人管、無物業的破舊小區。道路破爛、樓體陳舊、私搭亂建……由于環境惡劣,許多居民幹脆將房屋出租後搬離了小區。

  為了解決轄區內五個老舊小區一萬多居民的居住環境問題,拱辰街道從2015年10月起啟動了“田園社區”環境整治工程。“讓老舊社區變得宜居,讓年輕人有歸屬感,讓老人找到鄰里親情,讓環境宜居和諧,是這項民生工程的出發點。”馬春雷介紹説。

  改造過程中,設計施工團隊依托老舊小區廢棄的鍋爐房、水塔房等公用設施,設計了極具現代風格的兒童活動室、圖書室、健身房、戶外休閒運動區域;硬化了五萬多平方米的小區內道路;整修新建了排水、道路標識、垃圾站、車棚、健身器材等設施;整理了八千多平方米的綠化用地並栽種了花草樹木,老舊社區的面貌煥然一新。

  幹部下去了,問題解決了

  “小謝啊,謝謝你們!花園路修好了,我現在每天都能出來遛狗、曬太陽。”送變電社區78歲的張慧娟大媽親熱地拉著來居委會辦事的拱辰街道辦事處社區辦幹部謝瑛輝説。

  拱辰街道啟動改造工程前期,街道工委書記、主任和社區辦、居委會的幹部們在老舊小區裏一次次走家串戶徵求改造意見,街道幹部和社區群眾集思廣益,制定了符合小區實際、方便群眾生活、提升環境品質的整治方案。

  施工過程中,街道幹部冒酷暑、蹲工地、保品質的踏實作風,贏得了居民的好評和支援。宜春裏社區一位居住在一樓的居民,十幾年前在自家私自搭建的院子裏種植了柿子樹,如今按照設計改造方案要砍掉,這位老黨員二話沒説自己砍掉了親手栽種的碩果累累的柿子樹,並勸説鄰居也拆掉違建。

  “街道的黨員幹部把目光放到社區居民身上,把腦子動在社區環境上,把思想集中到為民服務上,黨員幹部和群眾心貼心,許多難纏、棘手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拱辰街道宣傳部楊琳對記者説。

  環境變好了,居民來點讚

  戴著志願者袖標的80歲老人徐敏志,坐在宜春裏小區綠植環繞的休閒角木椅上對記者説:“過去我們小區下了雨就泥濘得沒法走路,到處是垃圾和雜草,一位老鄰居摔了一跤就再也沒起來。如今環境好了,我們這些老頭老太太主動當志願者,維護小區環境。”

  67歲的鄭淑芳老人也搶著對記者説:“過去這幾個小區都是房山區著名的臟亂差小區,現在好多其他社區都來我們這裏參觀學習,別的小區的居民也帶著孩子來我們社區玩,我心裏有説不出的自豪!”

  “這個草的味道好聞,這個是什麼菜啊?”送變電社區生態種植體驗園裏幾位孩子在進行植物辨識遊戲;“再來一遍,劉師傅的二胡聲音再高亢點!”這是老年京劇隊在社區裏排練;“祁大媽,您家小院子裏的大白菜該收了。”社區幹部馬大姐在和居民交談……

  “巨大的變化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看得我熱淚盈眶心花開。”張慧娟老人即興給記者唱了她自編的京劇小段,“用孩子們的新話説,我們街道和社區的幹部讚!讚!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網絡媒體走轉改】紅色老區建起富硒稻示范基地 重慶酉陽南腰界黑色大米銷路俏
    採訪團一行抵達酉陽縣南腰界革命根據地進行採訪。在南腰界,採訪團一行不僅見到了當年紅軍戰鬥的遺址遺跡,更是聽到了一個個精彩的紅色故事。南腰界革命根據地至今仍完好保存有56處紅軍戰鬥遺址遺跡。
    2016-10-14 21:14:34
  • 【網絡媒體“走轉改”】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徵路
    花茂村位于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東北部,距茍壩會議會址不遠,1935年紅軍路過,為此地種下紅色“基因”。位于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古城坪村的紅四方面軍第三十軍指揮部舊址旁,有一棵樹齡1200余年的金絲楠木,被當地群眾稱為“紅軍樹”。
    2016-10-11 17:26:54
  • 【網絡媒體走轉改】重走長徵路 不忘一寸心
    8月23日至9月底,中國臺灣網六名記者隨“長徵路上奔小康”網絡媒體“走轉改”記者團沿著紅軍長徵的足跡,走進江西、湖南、貴州、四川、甘肅、陜西。在甘肅,記者走進紅軍長徵會師地——會寧,會師塔在會寧的紅色大地上屹立如新。
    2016-10-11 17:26:5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2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