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汲取轉型發展的實幹力量(讀報用報幹部談)
2016-10-25 20:27: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一名地方領導幹部,心中要始終裝著黨,向中央看齊。讀黨報黨刊,正是汲取精神力量、獲得幹事智慧的重要途徑。

  我經常與市裏各級幹部交流:讀黨報,不是為讀而讀,而是要從中讀出“靈光一閃”。銅川是一座資源型城市,在上世紀中葉,為國家能源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受“先生産後生活”的影響,導致産業單一、環境污染嚴重。從上世紀90年代起,歷屆市委、市政府把轉型作為銅川的頭等大事。當前,步入經濟發展新常態,如何做好接力奮鬥?看到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中央媒體報道河南鶴壁、安徽銅陵的成功實踐,我們愈發堅信傳統産業低碳迴圈發展的路子走對了,信心更足了。借鑒成熟經驗,避開彎路教訓,結果是喜人的:銅川連續兩年在全國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范城市績效考核中獲得優秀。

  “書癡者文必工,藝癡者技必良。”過去,我們許多幹部,圍繞資源硬實力來做發展文章,比較得心應手;但圍繞文化軟實力來挖市場潛力,就顯得局促。多借鑒、多學習,是不二法門。以旅遊為例,銅川是革命老區,老一輩革命家留下了許多無形資産,我們該如何賡續這股精氣神?又如何挖掘紅色資源?人民日報刊發的文章《“紅色旅遊”成江西發展新引擎》對我們觸動很大,讓我們醒悟到銅川的照金革命精神需要一種現代表達。隨即,我們開發建成“照金紅色旅遊名鎮”,並與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延安幹部學院聯合辦學,建設紅色教育培訓基地,就是要把革命精神滲透到幹部的血液中。

  傳承歷史文化過程中還需要規避“千城一面”問題。經濟日報的一篇文章《文旅融合新“古”城》給了我們關鍵啟示。文章介紹的是湖北襄陽打造“一城兩文化”,不僅守住了城市根脈,而且培育出新的支柱産業。既然襄陽能行,銅川也沒有問題。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蘊,我們堅持有差異化地學習,實施全域旅遊戰略,以文化旅遊産業的發展帶動服務業,帶動環境改善。令人欣喜的是,好環境甚至引來了朱鹮在銅川繁衍生息。

  常讀黨報,自會智珠在握,自有理念啟迪,更有精神昭示。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與其他政治局常委集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表重要講話,特別提到“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迅速成為各界幹部群眾和媒體熱議的焦點,人民日報也發表了係列評論員文章。其中,《空談誤國 實幹興邦》一文指出,成功緣于實幹,禍患始于空談。黨報聲音,就是黨中央的“衝鋒號”。在傳達學習中,我們提出要把實幹視為一種政治品格,內化為一種精神狀態,外化為一種科學態度,凝結為一種價值取向,以此統領各項工作的開展。

  千招萬招,基于實幹一招。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提出的“五個扎實”要求,需要我們堅持“幹字為本”,發揚實幹精神。為此,我們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通過市縣黨報加強宣傳,促進幹部身子往下沉,實實在在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

  黨報黨刊是共産黨人的精神食糧。在推動銅川轉型發展的實踐中,我們深刻地感到,只有學好才能幹好,只有學會活學活用,發展才有源頭活水和不竭動力。學習黨報黨刊永遠在路上。

  (作者為陜西省銅川市委書記郭大為,本報記者王樂文、姜峰採訪整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1978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