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四川篇]四川建房“全流程”保障 讓貧困戶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
2016-10-11 17:26:55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在建設中的達州市達川區木子鄉水口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陳國岳 攝(視覺四川)

本報制圖/盧浩

  關注

  貧困戶要過上好日子,住房安全是首先要考慮的問題之一。

  推進相關工作,我省馬不停蹄:8月,全省脫貧攻堅住房品質安全保障工作會議在蓉召開;9月,全省脫貧攻堅住房品質安全保障現場觀摩會在南部縣召開;10月,我省準備出臺確保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

  工作節奏越來越密,保障脫貧攻堅住房品質安全的路徑亦越來越清晰:嚴標準、抓進度、強監管三管齊下,為脫貧攻堅住房品質安全提供“全流程”保障,讓貧困戶都住上安全的房子。

  □本報記者 熊筱偉

  從選址設計到竣工驗收

  已形成較完善的標準體係

  10月8日,下了場秋雨,汪學超難得沒有擔驚受怕。之所以説難得,是因為過去住老屋時,每逢風雨交加,這位南部縣純陽山村的村民總會擔心房子垮掉——老屋建于上世紀90年代,墻壁以竹編混合石灰等敷設,支撐屋頂的原木早已被蟲蛀雨蝕,風雨一大“覺得屋頂都在晃”。他想過修葺甚至重建,但作為貧困戶,他拿不出錢。

  轉變出現在今年,在當地政府支援下,他搬入了重建新房。白磚墻、黑瓦房,坐在屋裏他覺著很踏實,“政府幫忙修的肯定結實。”

  汪學超不知道,他的安心背後有一係列嚴苛的住房安全標準支撐。“新建住房從選址、設計、施工到竣工驗收的所有環節,都有相關標準規定以確保結構安全。”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省內脫貧攻堅住房建設已形成較完善的標準體係,實行“全流程”嚴標準——

  就住房選址而言,要避讓地震活動斷裂帶、地質災害隱患點和行洪泄洪通道;就住房設計而言,要滿足抗震設防要求,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及以上地區必須嚴格執行相關抗震技術標準;就住房施工而言,要按照《四川省農村居住建築施工技術導則》的規定,實行全程監督檢查;就住房竣工而言,要按照當地的農房竣工品質驗收辦法組織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改造住房,同樣有相關技術標準支撐。上述負責人表示,改善住房品質安全的重點是消除安全隱患、並達到抗震設防標準。我省將堅持“三最”原則:重點幫助住房最危險、經濟最貧困農戶解決最基本的安全住房。

  危房改造多環節同步著手

  確保年內完成13萬戶目標

  截至8月,涼山州已開工農村危房改造近1.9萬戶,佔全年任務的77.1%。

  任務完成在即,可當地卻感覺不到一點兒輕松。涼山州會理縣黃柏鄉黨委書記龔正高已經連續多日奔波在工地上,“我們很多建設點位分布很遠,條件比較艱苦,但施工方工人也都堅持著沒退縮。”龔正高説,高寒地區有效施工時間有限,加之交通不便,必須將工程時間抓緊。

  今年我省計劃于年內全面完成13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危房改造。但截至目前仍有一些地方進度滯後。為此我省明確將從工作“全流程”——危房改造規劃設計、建材保障、施工組織、品質監管等各個環節同步著手,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推動開工進度的同時落實完工進度,確保建設任務完成。

  搶抓進度不僅是政府部門的事,還要發揮好村民自治作用。

  由“要我建”變成“我要建”,眉山市東坡區萬利村貧困戶楊學軍第一次在農房改造申請書上簽了字。拿到政府補貼的房屋改造資金後,他就張羅著挖地基、運磚塊、和水泥……“畢竟還是自家事,政府又有那麼好的政策,當然有幹勁!”

  上述負責人表示,我省一方面將發揮村民的主體作用,調動村民的建房積極性和創造性;同時將發揮村民組織的自治作用,充分借鑒蘆山地震災後重建中,村民代表組成村民建房委員會參與農房建設全程監督管理的經驗,讓農民群眾自主決策、自主管理。

  對建設提供技術服務

  政府全程把關安全節點

  全省有超過4000個鄉鎮,但設有建設管理機構的鄉鎮只有不到1500個。這引出一個問題——我省農村危房改造量大、面廣,但相關技術管理人員缺乏。在沒有農房建設管理強制性法律法規的背景下,該如何確保安全?

  “硅酸鹽水泥的儲存時間為幾個月”“對每個工作班,砌築磚墻的高度不宜超過多少米”……在巴中市平昌縣農村建築工匠培訓考試卷上,考查的全是操作中的具體規范。“目標很明確,就是補足一線工匠的知識和技術漏洞。”住建局村鎮股股長雍開芬介紹。

  加強對農村建築工匠的管理培訓,是我省加強脫貧攻堅住房品質安全監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時,我省將通過遴選建築企業參與建設、組織相關科研院所技術人員現場指導、政府購買技術服務等多種方式對農房建設提供技術服務。

  強化監管,將貫穿于貧困戶住房建設與改造的“全流程”。我省明確提出,各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將會同國土、水利、林業、地震等相關部門和鎮(鄉)對農房建設進行全過程監管:將對農房建設地質環境進行安全性評估,保障選址安全;將嚴格使用有效的農房建設施工設計圖紙,確保設計符合安全標準;將對農民使用的建材進行驗收、抽檢,杜絕不合格建材進入施工現場;將對農房建設施工過程進行現場監督,保障施工品質;將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開展農房竣工品質驗收,確保驗收合格後方能使用。

  此外,對涉及農房安全的重點環節、重點部位,相關監管部門還將“開小灶”——對地基基礎、主體結構、屋面工程、抗震構造措施等關鍵部位實施重點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69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