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 四川篇】四川六成以上村5年內建成省級“四好村”
2016-09-26 20:34:12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四川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創建省級“四好村”活動工作方案》,要求從本月起在全省全面開展以“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為主要內容的“四好村”創建活動,力爭到2020年,在普遍建成市州級或縣市區級“四好村”基礎上,60%以上的村建成省級“四好村”。今年底要率先建成一批省級“四好村”,起好示范引領作用。

  在“住上好房子”方面,堅持“建改保”相結合,注重“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生態化”,村內無房戶、危房戶、住房困難戶問題得到全部解決,安全住房保障率達100%;在“過上好日子”方面,要求有勞動能力的農戶至少有1人實現就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全面小康標準,適齡學生義務教育入學率達100%,新農合參保率達100%,低保、五保、養老保險應保盡保,農村醫療和養老保險等與城鎮並軌,有硬化路、衛生室、文化室、寬頻網,有安全飲用水、生活用電、廣播電視;在“養成好習慣”方面,要求群眾參與文體活動覆蓋面達80%以上,有共同制定遵守的村規民約,有村級衛生保潔員,養成文明禮貌、勤儉節約、安全生産、守時守信好習慣;在“形成好風氣”方面,要求村兩委的群眾滿意率達90%以上,農村文化傳承、道德模范評選、文明家庭創建等活動廣泛開展,開辦農民夜校,村民自覺抵制好吃懶做、相互攀比、大操大辦、低級媚俗、宗族派別等不良風氣,無遺棄子女、不贍養父母、不關愛兄弟姐妹等現象,治安秩序良好,無刑事案件、重大交通事故、火災事故、食品安全事故發生。

  各市州、縣市區將組織開展本級“四好村”創建活動,由縣市區向市州提出創建省級“四好村”申請,四川省將成立省“四好村”創建活動領導小組,由省創建辦在市州考評驗收基礎上通過抽查提出建議名單並全省公示,正式評定出省級“四好村”,每年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命名,並在當年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授牌。《方案》明確了取消“四好村”申報資格的四種情形:有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有黨員幹部違反黨紀政紀受到處分的,有刑事案件發生的,有發生重大群體性陳情事件受到通報的。四川省將建立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機制,每年由省“四好村”創建辦組織復查,對不符合條件的取消省級稱號並摘牌。

  四川省將建立激勵機制,省財政將在安排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資金時,對省級“四好村”給予獎勵補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30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