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審計工作“十三五”規劃:用好大數據
2016-09-26 20:34:12 來源: 浙江線上-浙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0.jpg

  審計部門是國家利益“捍衛者”、經濟發展“安全員”和政策落實的“督查員”。

  今後5年,浙江審計工作重點“審什麼”“怎麼審”?近日,省發改委和審計廳聯合印發了《浙江省審計工作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對“十三五”時期全省審計工作的目標、任務和措施作出了安排,推動我省審計事業科學發展。

  公共政策審計放在首位

  記者了解到,公共政策、公共資金、國有資産、國有資源、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公共投資等六個方面,將成為今後5年我省審計工作的主要任務。

  加強對公共政策的審計被放在了首位,將重點關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七大萬億産業培育、“五水共治”等涉及重大改革、産業發展、轉型升級、民生環保領域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情況。

  據了解,我省一直深入開展政策跟蹤審計項目。2015年,省審計廳共完成政策跟蹤審計項目9個,反映問題69個,涉及10個市、15個省級部門。審計促進各地取消行政許可審批前置條件或停辦行政許可19項;取消收費15項;問責36人。

  在“十三五”期間,我省將加強對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舉措的跟蹤審計,加強對産業發展與轉型升級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跟蹤審計,加強對最低生活保障、“三農”、教育、醫療、扶貧、救災、就業等民生環保相關重大政策的跟蹤審計。

  在加強對公共資金的審計方面,“三公經費”、財政專項資金、省級産業發展基金、五項社保基金等公共資金使用的真實性、合法性、效益性情況,以及公共資金投入、沉淀與項目進展、事業發展等情況,將成為審計部門重點關注的對象。

  此外,審計部門還將加強對國有(集體)資産的審計,重點關注省屬授權經營企業集團、省屬金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經營管理的國有資産品質和風險管理情況;加強對國有資源的審計,提出5年內對土地、礦藏、海域、水域、森林等國有自然資源和特許經營權、排污權等國有無形資源各審計1次;加強對領導幹部經濟責任的審計,提出對重點地區、部門、單位以及關鍵崗位的領導幹部任期內至少審計1次;加強對公共投資的審計,提出對省委省、政府關注的重點項目及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展審計和跟蹤審計,對教育、衛生、體育等公共事業項目開展預算執行審計和竣工決算審計,對援疆、援青、援藏的資金、項目和對口支援政策實施情況開展審計。

  審計結果運用更合理

  記者看到,《規劃》中明確了“十三五”期間審計管理的創新路徑,提出要探索建立審計全覆蓋工作機制、審計“一體化”工作機制、大數據審計工作機制、審計結果運用機制4個工作機制。

  尤其是在建立健全審計結果運用機制上,《規劃》明確要加大審計成果開發力度,不斷提高審計查處問題的整改率、審計移送事項的成案率、審計成果運用的轉化率。

  今後5年,審計部門將加大審計成果的運用,完善與組織部門的溝通協調機制,通過面對面交流審計結果等方式,拓寬經濟責任審計成果轉化渠道,逐步推行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結果公告制度。

  此外,充分發揮經濟責任審計工作聯席會議的作用,建立健全經濟責任審計情況通報、審計發現問題整改等制度,推動將經濟責任審計結果及整改情況納入所在單位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及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考核的內容,作為領導班子成員述職述廉、年度考核、任職考核的重要依據。

  在審計報告與審計結果公告方面,審計部門將加大公開促改力度。審計結果和重大事項要及時向上級審計機關和本級黨委、政府及人大報告。健全審計結果運用機制和審計結果公開制度,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工作秘密的事項,公開後會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的事項,正在調查處理過程中的事項,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不予公開的事項外,依法依規向社會公告審計結果。

  拓展審計監督保障職能

  《規劃》緊扣《浙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和《“十三五”國家審計工作發展規劃》等相關文件精神,以進一步拓展監督和保障職能上走在全國前列,進一步提升審計品質與價值、提升審計能力上走在全國前列,進一步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上走在全國前列為具體要求。

  今後5年,我省將進一步拓展監督和保障職能。審計部門將按照黨政同責、同責同審的要求,對公共資金、國有資産、國有資源和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情況實行有重點、有深度、有步驟、有成效的審計全覆蓋。

  “十三五”期間,審計部門將建立健全審計與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公安、檢察以及其他有關主管與監督部門的資訊溝通機制和工作協調機制,形成審計線索移送、核查反饋、整改督查、結果運用和重大事項會商機制,使審計監督與黨管幹部、紀律檢查、法律監督有機結合,提高案件線索查處能力,推動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和問責,推動把審計結果及整改情況作為考核、任免、獎懲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把審計監督挺在法紀監督的前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廣東省關于完善審計制度若幹重大問題的實施意見》及相關配套文件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發了《廣東省關于完善審計制度若幹重大問題的實施意見》和《廣東省關于實行審計全覆蓋的實施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實施意見及相關配套文件全文見A04版
    2016-09-23 08:05:59
  • 17市試點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
    據介紹,去年省審計廳便將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試點作為審計工作的重頭戲,進行了先行先試、試點探索。針對自然資源資産審計的特點,審計中將重點關注領導幹部任職前後自然資源資産實物量及生態環境品質變化情況,採取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式,對領導幹部履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責任情況作出審慎合理評價。
    2016-09-21 09:45:18
  • 落實三項制度規范幹部離任審計
    近日,許昌市政府出臺通過了《許昌市領導幹部任前經濟責任事項告知辦法》、《離任經濟責任事項交接制度》和《經濟責任審計對象分類管理辦法》3個辦法(制度),促進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制度建設。
    2016-08-28 04:36:2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300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