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宮二號開啟中國空間站時代 國際社會期盼與中國合作
2016-09-16 19:58:13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宮二號開啟中國空間站時代 國際社會期盼與中國合作

  2016年9月15日22時04分,甘肅酒泉,搭載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圖片來源:東方IC)

  9月15日晚,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成功發射,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太進入應用發展新階段。作為在太空建立永久性空間站的前身,這一項目不僅對中國的航太計劃具有重要意義,也為未來的國際空間合作提供了新契機。

  天宮二號實現多個“首次”

  天宮二號的成功發射,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新加坡《聯合早報》16日報道稱,天宮二號將開展大規模空間科學和應用試驗,各類實驗達到史無前例的14項,包括了空間冷原子鐘實驗等,對衛星定位、導航等生産生活及引力波探測等空間科學研究都將産生重大影響。

  報道指出,天宮二號絕非天宮一號的簡單升級版本,它將實現更多“第一次”。它是中國首個具備太空補加任務的空間實驗室,要第一次實現航太員30天駐留、第一次試驗推進劑太空補加技術等重要的科學實驗。相比前一代,它不僅裝備更豪華、裝載量提高、內部環境更好,搭載的設備也更先進,搭載了全新配套的空間應用係統的科學設備,無論是數量還是安裝復雜程度,都創造了歷次載人航太器任務之最。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天宮二號升空是中國準備在2020年前實現探索火星計劃,以及2022年左右建成國際空間站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俄羅斯《航太新聞》雜志觀察員伊戈爾 利索夫也表示,發射天宮二號是發展中國航太計劃的必要步驟,沒有它就無法建成多模組空間站。

  法新社稱,中國正朝著建立自己的空間站努力,這是其諸多雄心勃勃目標中的一個。

  路透社報道稱,此次發射給中國的中秋節假期以及即將到來的十一國慶節慶祝活動增添了一抹高科技的色彩。

天宮二號開啟中國空間站時代 國際社會期盼與中國合作

  2016年9月15日晚10點04分,八月十五中秋節夜晚,甘肅酒泉,天宮二號飛行器發射升空。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一輪滿月周圍驚現一圈月暈,這為即將升空的火箭背景加分不少。火箭發射軌跡在滿月和月暈的映襯下異常壯觀。(圖片來源:東方IC)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284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