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重慶篇]重慶彭水縣改善飲水安全助推精準扶貧
2016-09-13 10:47:0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廣網重慶9月12日消息(記者 劉湛 通訊員譚德)近日,記者近日從重慶彭水縣水務局獲悉,今年該局採取“統籌開展規劃設計,分年分批逐步實施”的方式,統籌抓好全縣115個貧困村3.55萬貧困人口的農村飲水精準扶貧工作,確保實現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其中2015年已完成60個貧困村的的農村飲水精準扶貧工作。

  “我們祖祖輩輩都是靠挑水吃,但現在不用挑水了,只要把自來水龍頭一松就有水了。”靛水街道天井村6組65歲的趙澤軍老人興奮地告訴筆者。當問及以前和現在的用水有什麼不同時,他感慨萬千。在走訪過程中,筆者了解到,在天井村像趙澤軍老人這樣喝上自來水的人還不少。靛水街道水務站站長傳天學介紹,根據群眾居住狀況和水源狀況,今年在天井村1、3、6組分別實施了相對集中的供水工程,受益人口50至100人。

  “今年,全縣在55個貧困村飲水精準扶貧工程中規劃實施363處,概算投資2793萬元,目前已完成主體工程建設任務的90%,預計9月中旬全面完工。屆時,將全面完成115個貧困村貧困戶及非貧困村貧困人口的飲水不安全問題。”彭水縣水務局局長謝成紅如是説,縣水務局作為全縣扶貧攻堅“一辦十組”中飲水工程組的牽頭單位,有責任、有義務解決好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讓群眾早日喝上幹凈衛生的自來水就是我們的最大心願。

  據了解,為了加快推進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該局明確了項目的主體責任,由各鄉鎮(街道)為精準扶貧飲水工程項目業主,承擔項目進度、品質、安全等方面的責任。同時,縣水務局抽調全縣水利係統12名技術骨幹組建6個專門的工作幫扶組,按照分片包幹的原則,在前期工作階段對每一個項目實施地點逐一進行現場踏勘論證,確保施工的品質、進度和安全。對已建成的精準扶貧飲水工程的運作管理,由所在地的村委會負責,各鄉鎮街道負責督促村委會做好本村的工程運作管理工作,建立完善供水管理工作制度,鄉鎮街道水務站負責對轄區內人飲工程維護的技術指導,切實保證各供水工程長期正常運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8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