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蓬勃生機”彰顯黨取得的偉大勝利
2016-08-04 08:30: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回望歷史、審視現實,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個蓬勃生機”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對中華文明發展、對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對中華民族發展所作出的巨大歷史貢獻,進一步增強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中華文明因為中國共産黨而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這從深遠的歷史視野闡述了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所進行的奮鬥對中華文明發展的重大意義。

  歷史悠久的中華文明曾經輝煌燦爛,是世界四大古代文明之一,在人類歷史的“軸心時代”就迸發出耀眼光芒,締造過一係列盛世,一度達到世界農業文明之巔。然而,近代以來中華文明衰落了,在工業文明席卷世界的第一波浪潮中沒有成為弄潮兒。面對世界發展浩浩蕩蕩的潮流、面對內外交困的危局,中華文明亟須現代化。為了中華文明的浴火重生,無數中國人殫精竭慮、求索不已。“科學救國”“工業救國”“教育救國”等方案紛至遝來;君主立憲與民主共和,你方唱罷我登場;“全盤西化”“打倒孔家店”,眾説紛紜、莫衷一是。但各種救國方案最終都沒有成功。歷史證明,中華文明現代化既不是割斷歷史的文明再造,也不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文明修補,而是在繼承與創新的辯證統一中實現文明復興。比如,經過數千年積淀而形成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都是中華文明的精華,不應該也不可能丟棄。但科學技術、現代工業必須發展,以民主與法治為核心的現代政治文明必須學習,自由、平等等現代價值理念必須樹立。中國共産黨成立後,堅持立足中國國情,以馬克思主義為思想武器,開啟了波瀾壯闊的中華文明復興征程。

  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徹底掃除了阻礙中華文明復興的最大障礙——帝國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和封建勢力;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確立,為中華文明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與發展,推動中華民族的現代化事業進入快車道,中華文明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這既表現在物質文明方面,也表現在精神文明方面。就物質文明而言,中國不僅經濟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而且正在新型工業化道路上前進,即在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中尋求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中國不僅有了比較發達的工業體係和完整的國民經濟體係,而且在航空航太、生物科技、高速鐵路等領域處于世界領先地位。就精神文明而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成為中華民族的精神標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在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表現出永不褪色的價值;中國共産黨在長期革命中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徵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紅色基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現代價值理念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激勵著中國人民攻堅克難、勇往直前。此外,從政治文明視角看,中華文明也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為主要架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不斷完善,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深入推進,有力推動著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顯示出獨特的制度優越性。

  科學社會主義因為中國共産黨而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歷史的發展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完成近代以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是因為有了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産黨。

  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是從資本主義發源地歐洲興起的。資本主義甫一出世,空想社會主義就産生了。因為資本主義在帶來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帶來了階級剝削和兩極分化等弊端,空想社會主義就是力圖用更理想的社會制度取代資本主義制度。到19世紀中葉,科學社會主義誕生了。再到1917年,俄國爆發了十月革命,社會主義由理論變成了現實。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上建立起一係列社會主義國家,形成了強大的社會主義陣營。但與資本主義相比,社會主義實踐的歷史並不長。作為一種全新的社會制度,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要經歷一個長期的過程,中間發生波折是不可避免的。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蘇東劇變,使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挫折。從人類歷史的漫漫長河看,這種挫折只是文明浩蕩向前的一朵浪花、一次回流、一個插曲而已。歷史不會因此終結,人類探索理想社會制度的腳步也不會因此停歇。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改革開放30多年,中國創造的發展奇跡震驚了全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令世界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生命力刮目相看。中國為什麼能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科學社會主義鮮明的時代性。社會主義必須隨著時代發展而自我調整、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從馬克思、恩格斯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到現在,人類生産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等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因此,社會主義的具體模式不應該也不可能固守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設想,不能固守蘇聯模式,而必須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中國共産黨正是在深刻洞察時代變化、準確把握時代特徵的基礎上,不拘泥于對社會主義的傳統理解,不拘泥于傳統社會主義模式,對單一公有制、指令性計劃經濟體制、單一分配制度等進行大膽改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科學社會主義鮮明的民族性。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具有普遍性,但其實現途徑與具體表現形式不可能千篇一律,還需要考慮和適應不同國家的特點尤其是歷史與文化特點。離開具體國情,不注重民族性,社會主義就容易成為浮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植根于5000年中華文明沃土、立足中國國情,才為人類探索更美好的社會制度提供了中國方案,也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中華民族因為中國共産黨而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6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30多年裏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始終是中國共産黨不懈奮鬥的目標。

  鴉片戰爭後,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一步步陷入苦難的深淵。汪洋大海般自給自足的小農經濟,設備落後、産能低下且不成體係的近代工業;反抗列強侵略戰爭的屢屢敗北和民國建立以後連綿不斷的內戰;政治專制、吏治腐敗、軍閥割據帶來的苦難……所有這一切,常令富有救國救民情懷的先進人士心焦如焚“淚滿襟”,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斷叩問中華民族還能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國會不會被開除球籍。正是在這樣的叩問中,中國共産黨誕生了。新中國的成立標誌著一個舊時代的結束、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中華民族復興的大門由此完全打開了。“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如何奮起直追、迎頭趕上,在較短時期內實現國強民富?這一課題歷史地擺在了中國共産黨面前。經過新中國成立後30年的努力,中國從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變為不但能夠制造它們,而且在國防高科技領域取得以“兩彈一星”為代表的一係列尖端成果。更重要的是,中國建立起比較完整的工業體係和國民經濟體係,這對于後來中國在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新篇章,創造了發展的奇跡。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人民首先解決溫飽、接著奔向小康,之後又行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目前,中國正在由中等收入國家向高收入國家邁進,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徹底擺脫了近代以來揮之不去的被開除球籍的夢魘。

  古老的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這一生機源自改革開放,源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中國共産黨在新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我們黨正是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上,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今天,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就在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繼續讓中華民族在復興之路上煥發出蓬勃生機。

  (作者:楊鳳城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03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