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偉光:開創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2016-06-08 07:17:4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偉光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黨的十八大的勝利召開,標誌著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前進到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黨領導的偉大歷史實踐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我們開始並正在進行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是新起點新階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黨在新起點新階段團結全黨、統一全黨,開展偉大鬥爭,繼而贏得偉大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

  順應世界歷史時代潮流的理論應答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的高度和時代的前沿,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觀察、分析、判斷和把握國際國內復雜形勢、發展趨勢和客觀規律,順應時代潮流和歷史趨勢,站在治國理政的高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各個方面提出了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只有看清吃透時代大背景、世界大環境、國際大走勢,才能深刻把握新起點新階段的特徵、規律和需求,才能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馬克思主義關于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高度來認識當今世界的變化及趨勢。1879—1882年間,馬克思成功地運用唯物史觀,形成了著名的世界歷史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歷史依次由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最終經由社會主義社會發展到共産主義社會的演變規律。但資本主義不甘心退出歷史舞臺,世界歷史始終貫穿著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生死博弈。世界歷史進程決定,中國只有選擇社會主義,進而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現代化,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08年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機造成國際形勢發生了重大轉變,世界力量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形勢越發有利于我,但爭鬥卻更為激烈。國際上復雜形勢必然反映到國內,各種社會力量、各種思潮在國際大背景的支撐下紛紛登臺,試圖影響輿論、影響民眾、影響道路選擇。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正確主張和形形色色的錯誤主張之間的爭論格外激烈。是走資本主義的邪路,走高度集中的僵化、封閉、閉關鎖國搞建設的老路,還是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的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這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擺在中國人民面前的重大選擇。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是對世界歷史進程國際形勢新變化的反應和概括,是在科學判斷世界格局、歷史走勢、發展規律、時代特徵的基礎上,對中國究竟“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和路線,採取什麼樣的改革開放的戰略舉措”這一帶有根本性問題的科學解決,是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當代中國主題的理論回答。

  新的歷史起點上新發展階段的科學指南

  我們黨正在領導人民從事與以往歷史時期有著許多新的不同特點的偉大實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真正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為現實,這是新起點新階段的歷史性重任。在這樣一個關鍵時機,全黨迫切需要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基礎上,在科學的時代判斷、形勢判斷、理論判斷和戰略判斷的基礎上,在制定並實施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舉措的基礎上,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和制度,這是擺在全黨面前十分緊迫的政治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的戰略高度,順應了新起點新階段的歷史性轉折與變化,把握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這一發展階段的基本特徵,概括了這一發展新階段的客觀規律,指明瞭黨領導的中國人民事業的前進方向,對“面臨新形勢新需求新挑戰,為什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當代最重大課題所引發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出了全面的理論回答。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對“堅持什麼、反對什麼”“肯定什麼、否定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為什麼做”“做什麼”“怎麼做”,發出了明確無誤的政治信號,展示了堅如磐石的理論定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戰略舉措,是指導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邁進新階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綱領,是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從事更偉大鬥爭、取得更大勝利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全面闡發和深度豐富了黨的十八大精神,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和制度,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基本要求的科學論述,是全面闡述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一係列重大原則問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重要文獻,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豐富、發展和創新。

  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光輝典范

  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是活生生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教材,為我們樹立了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分析、認識、解決問題的典范。講話通篇貫穿了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一條紅線,這也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所貫穿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辯證唯物主義是我們共産黨人觀察分析處理一切問題的思想方法。學習辯證唯物主義,最重要的是要用唯物論、辯證法看問題,按唯物論、辯證法辦事。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堅持唯物主義的基本原則。堅持唯物主義就是要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不能脫離這個基點,否則就會犯錯誤,甚至是顛覆性的錯誤。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我國社會生産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實現了歷史性跨越,我國基本國情的內涵不斷發生變化,我們面臨的國際國內風險、面臨的難題也發生了重要變化。我們提出要準確把握、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就是適應國際國內環境變化、辯證分析我國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徵作出的判斷。準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掌握的工作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提高辯證思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通篇貫穿了對立統一的辯證法和矛盾分析方法。他認為,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善于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堅持兩點論、全面論,又要堅持重點論,一分為二地看問題,全面把握深化改革的一係列重大關係,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以及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的許多重要觀點論斷,比如既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要重視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既要堅持從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際出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要始終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第一位,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意識形態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要堅定不移地抓好黨的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又要堅定不移地、大膽地推進改革開放;既要重視市場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改革既要膽子大,又要步子穩,戰略上既要勇于進取,戰術上又要穩扎穩打;等等。這些都為我們提供了成功運用辯證法的范例。

  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關于社會歷史發展問題的哲學總説明,是我們共産黨人認識社會問題、解決社會問題、推進社會進步的思想武器。歷史和現實表明,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運用歷史唯物主義,係統、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國情、中國社會運動及其規律,制定正確的革命、建設、改革的路線、戰略和策略,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離開歷史唯物主義的指導,我們黨的事業就不會有今天。習近平總書記高超的領導藝術和敏銳的歷史眼光,來源于對歷史唯物主義的把握和運用。他關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關于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關于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關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于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于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關于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關于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關于國際關係和我國外交戰略、關于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論述,等等,都説明他善于運用唯物史觀認識社會發展規律,認識中國國情,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武器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艱巨、復雜的歷史任務,我們必須像習近平總書記那樣堅持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熟練掌握並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作為引導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思想武器。

  首先,要善于運用唯物論辯證法指導工作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和運用唯物論辯證法,就要運用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辯證思維方式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反對主觀唯心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準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客觀規律。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根本思想方法。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本身就是堅持和發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創新産物,就是對當今中國實際和世界實際全面把握和實事求是分析的科學成果。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就要學習掌握唯物論辯證法實踐與認識辯證關係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證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要增強辯證思維、戰略思維、係統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能力,正確地觀察分析事物,研究解決改革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不斷增強決策的科學性、前瞻性、主動性。辯證思維,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于抓住關鍵和重點全面洞察事物發展規律。戰略思維、係統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實質上都是辯證思維。所謂戰略思維,就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于從全面、根本、長遠的角度看問題,善于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所謂係統思維,就是用整體的、聯繫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所謂創新思維,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過時的陳規,善于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進取,不斷推進思想進步、實踐進步、發展進步,創新思維是辯證發展觀的具體體現。所謂底線思維,就是考慮問題、辦事情要留有充分余地,從最壞處著眼,從最好處著手,善于做轉化爭取工作,掌握主動權。

  其次,要善于運用唯物史觀引領前進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大力倡導提高唯物史觀的思維能力,加強對中國歷史、黨史、國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世界歷史的學習,這對于始終堅持唯物史觀、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認識歷史趨勢、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更好地做好當前工作、走向未來,意義重大。

  生産的觀點是唯物史觀的首要觀點,用生産觀點看問題是唯物史觀的基本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和掌握物質生産是社會的基礎,生産力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生産力是社會基本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基本觀點,就必須堅持發展生産力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這個重大戰略判斷。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不斷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不斷向前發展,推動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

  群眾的觀點是唯物史觀的根本觀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建立在唯物史觀基礎上的黨的根本工作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中有的是能者和智者,要虛心向他們求教問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領導藝術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眾的實踐沃土之中,不斷從人民群眾中吸收營養和力量。他堅持走群眾路線,要求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細”的態度,抓實做細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每項工作,努力辦實每件事,贏得萬人心。他指出,要進一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通過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各方面權益。要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社會基本矛盾的觀點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階級分析方法是運用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認識階級及階級鬥爭現象的延伸。習近平總書記主張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認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首先就是階級立場,進行階級分析。他認為,社會基本矛盾是不斷發展的,調整生産關係、完善上層建築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新變化推進改革開放;提出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帶動全面改革,推動我國生産關係與生産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適應;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總體目標、原則方針和實施步驟,以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健康科學發展。

  (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46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