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
2016-06-06 07:53:5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

——黨中央以發展新理念引領發展新實踐述評

  近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在巴黎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這份備受各方關注的報告認為,中國經濟多個積極信號不容忽視。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將分別達6.5%和6.2%,在全球范圍內位居前列,並達到全球經濟同期預計增速的兩倍左右。

  世界在探問中國經濟的發展密碼。而真正解開這個密碼,則需要回答中國經濟發展背後的理念指引和理論源泉。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是針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蘇低迷開出的藥方。新的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要堅決貫徹。”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期間強調。

  “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

  “五大發展理念”,這是一種“以大勢為導向”的認識論,又是一種以“問題為導向”的方法論。航向既定,航路已明,中國經濟的巨輪正在駛向更廣闊的天地。

  新理念著眼“短板”:

  “直面問題”的責任擔當

  産能過剩是多年積累的頑疾,面對眼下鋼材價格反彈,市場暫時“回暖”,如何保持去産能的定力?

  中國經濟總體形勢向好,但地區分化仍然明顯,東北地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如何轉型突圍?

  去年四季度特別是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放緩,其佔全部投資比重多年來首次下降,如何進一步激發動力?

  從經濟發展的“中等收入陷阱”、政府治理的“塔西佗陷阱”到國際政治的“修昔底德陷阱”,各種挑戰在增加,中國如何避免陷阱,突出重圍?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

  “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習近平反覆強調“問題意識”。針對科技專家面臨的難題,強調“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談及生態問題,坦陳希望霧霾小一些,多次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布局,提出建設“美麗中國”……

  勇敢直面問題,科學研究問題,大膽破解問題,讓新發展理念成為指揮棒、紅綠燈,黨中央以新理念引領新實踐,新機制正在建立,新動力正在聚集,新氣象正在形成——

  在河北,正是鋼價“回暖”的時刻,該省宣布今年壓減1726萬噸煉鐵、1422萬噸煉鋼産能。“決不因市場短期回暖而動搖決心,決不讓已淘汰産能出現反彈,決不能讓陣痛變成發展長痛。”在河北省鋼鐵煤炭去産能攻堅戰動員會上,來自唐山等去産能重點市及重點企業的負責人立下“軍令狀”。

  在天津,抓住制度創新帶來的新機遇,平均每半小時就有一家企業在天津自貿試驗區注冊,每一秒鐘就有17000元資金聚集到這裏。天津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形成的175項創新制度讓海內外的資本、技術加速聚集,現代金融、高端服務業成為引領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在深圳,做好産業升級的“加減法”,截至目前,累計淘汰低端落後供給企業1.7萬家,而戰略性新興産業則保持年均增長20%左右的速度,2015年産業規模達2.3萬億元,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40%,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在江蘇,抓住政績考核這個關鍵,省級層面首次制定的經濟開發區考評辦法——《江蘇省經濟開發區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近日印發,設有經濟發展、科技創新、開放水準、生態文明、集約水準、社會貢獻、管理水準7大類一級指標、56項二級指標。其中,科技創新大類下設二級指標最多,有高新技術企業數、領軍人才數等11項。考評結果將作為幹部實績考核的重要參考。

  新理念不是“口號”:

  “壯士斷腕”的改革勇氣

  近日,審計署發布了今年一季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實跟蹤審計結果,截至一季度末,由于缺乏統籌盤活,總計涉及97.08億元的財政資金長期“趴在賬上睡大覺”。其中,由于未能有效統籌使用各類農村住房搬遷專項資金,造成1.39億元財政資金結存,此外,一些項目又因自籌資金不足而進展緩慢。

  盤活存量資金、規范整合專項,涉及到部門利益的調整、資金管理方式的改變——如何讓新的發展理念真正成為“紅綠燈”,需要更大的決心和勇氣。

  “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的發展理念的認識要立即調整,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的發展理念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對不適應、不適合甚至違背新的發展理念的做法要徹底摒棄”——習近平在重慶調研時對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出明確要求。

  “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用”,如何真正落實到位?

  承擔重要監管職能的部門亮出“利劍”——

  加快建立“黑名單”制度,環保部近日發布了一季度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的國控企業和污水處理廠名單,共涉及19省(區)的95家企業。今後,國控企業超標排放將被按季度向社會公布,接受監督。對連續兩季度嚴重超標排放的企業,環保部將挂牌督辦。

  設立“開發紅線”,國土資源部正在推進礦山企業黑名單制度。截至目前,國土資源部在全國范圍內共調查了煤炭、石油、鐵22個礦種19432座礦山。接下來,礦山開採回收率、採礦貧化率以及選礦回收率的“三率”標準將作為礦山企業開發礦産資源的約束性“紅線”。列入異常名錄的企業將被依法曝光、嚴格懲戒。

  這是一個“破”的過程,打破舊的思維方式、體制機制;這是一個“立”的過程,建立發展新坐標,打開發展新格局。

  一係列重大規劃相繼出爐,宏觀經濟管理部門拿出“實招”——

  今年5月,社會期盼已久的“營改增”改革全面推進,據預測,改革將帶來的減稅額度有望達到9000億元。減少重復徵稅,降低企業成本和稅收成本,將大大激發企業創新動力。

  圍繞突破創新的瓶頸制約,關乎長遠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5月公布。對于科技人才付出和獲得不成正比的問題,下一步將建立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體係,提高各級科技人員穩定性收入的比例。

  圍繞提升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境界,本月初,國家發改委公布《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在嚴格控制上海中心城區人口規模的同時,全面放開蕪湖、馬鞍山、鹽城、泰州等城市的落戶限制。以上海建設全球城市為引領,聯手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而隨著長江經濟帶國家級轉型升級示范開發區的規劃落地,蘇州工業園區等33個開發區將先行先試,引領長江經濟帶制造業由大變強——政策的紅利正在釋放:今年一季度,長江經濟帶沿江11個省市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高于全國平均水準,重慶和貴州的增速在兩位數以上,均居全國前三位。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41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