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論:讓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2016-05-30 18:51:5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易時移,變法宜矣。”在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産業變革加速演進的今天,從“制造中國”向“創新中國”邁進,成為我們必須完成的轉型。在此形勢下開幕的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對于我國加快國家創新體係和創新型國家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日公布的《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明確提出,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讓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是中國必須肩負的時代命題。

  從時間節點上看,中國正處于改革攻堅期、發展轉型期,“十三五”規劃全面展開,距離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實現只有5年;從空間節點上看,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第四次工業革命方興未艾,全球治理體係正在深刻變革。當加快速度變為加快轉型,當擴張規模變為提高品質,中國呼喚一次係統性的變革。

  讓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實現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兩個輪子”良性運轉。在人類社會發展中,生産關係和生産力永遠是左右腳的關係,一只腳邁出去,另一只腳就得跟上去,如此才能永遠向前。縱觀兩百余年來世界工業化進程,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始終是主宰國家興衰的根本力量。近年來,為了營造利于創新的環境,我國推行了一係列改革。政府不再直接管理科技項目,意在再造科技計劃管理體系;完善突出創新導向的評價機制,則在探索政府、社會組織、公眾等多方參與的新模式。調整一切不適應創新驅動發展的生産關係,最大限度地釋放創新活力,成為了新時期的“中國態度”。

  讓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尊重創新創造的價值,把人才當成第一資源。聚焦世界公認的創新中心硅谷不難發現,在這裏人才成為最具能動性的戰略要素。立足實際,借鑒經驗,從修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到印發《實施

  若幹規定》,再到發布《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我國努力砸碎“國有資産流失”的鎖鏈,調動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的積極性;商事管理制度改革等舉措,則瞄準創新創業中的“堵點”“痛點”問題,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浪潮。從科技人員的小眾為主向小眾與大眾互動轉變,新的創新群體正在鑄造新時期的“中國引擎”。

  讓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打破創新單元獨立發展狀態,提高創新體係整體效能。國家創新體係是各類科技創新主體緊密聯繫和有效互動的社會係統。提升創新效能是創新體係追求的主要目標。但是,不同創新主體、不同環節之間存在的銜接障礙往往成為制約創新效率的瓶頸。近年來,我國不斷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使之在技術創新中不“失語”,不被“代言”;依托資本、技術與市場的有效對接,各創新主體之間正在相互交融和相互作用。建立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的協調發展的機制,完善區域創新發展機制,正是新時期直面問題的“中國變革”。

  歷史學家湯因比曾説:“如果中國能夠在社會和經濟的戰略選擇方面開辟出一條新路,那麼它也會證明自己有能力給全世界提供中國和世界都需要的禮物。”今天,以“中國夢”標定民族復興總目標,以“兩個一百年”確立前進大坐標,以“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經濟社會大變革,中國奏響了新時代的交響曲。讓我們借全國創新大會的東風,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創新驅動發展上來,為全面建成創新型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027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