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平:聚天下英才 建網絡強國
2016-04-22 19:56:31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習近平總書記19日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談到網信人才建設時,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互聯網自誕生之日起,就與科技創新密不可分。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徵,尤其在互聯網領域,進行著一係列讓人眼花繚亂而又意義深遠的創新突破,富有前瞻眼光、站在時代前沿的互聯網科技領軍人物,彰顯了不可替代的人才決定優勢,成為這個時代的“關鍵先生”。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中國呼喚更多站在全球互聯網技術巔峰的優秀人才。中國互聯網和信息化領域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但是要成為真正的網絡強國,還必須突破互聯網發展的瓶頸,必須有一支人才大軍的支撐,必須站在全球互聯網科技創新的高地網聚天下英才。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優秀人才對于推動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技術發展進步的極端重要性。他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就提出:建設網絡強國,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強大隊伍。“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要培養造就世界水準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準創新團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係。

  如何聚天下英才為我所用,是一個偉大的時代課題。在19日的會議上,習近平同志指出:“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為各級黨委政府提出了明確要求,布置了具體任務。他同時強調:“要從心底裏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為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識才,愛才惜才。對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要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這一席話,充分體現了對于人才問題的新思路、寬眼界、大舉措,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唯有如此,才能以國際眼光、全球視野吸引一流人才,推動我國盡快建成網絡強國,造福中國和世界。

  “聚天下英才”,不僅僅體現在互聯網領域。“尚賢者,政之本也。”人才興,國家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多次論及人才問題,強調“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要想使中國的網信乃至各項事業有更快更好發展,就要深入貫徹好習近平同志關于人才工作的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把中國打造成一個人才大國,自信地向世界展示:發展的開放的中國,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英才!(國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網友熱議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領導上網要放下架子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網友“秋色平分”從自己的工作出發,留言説:作為基層公務員,我們工作離不開網絡,與網友互動的信心和方法差距也還不少。
    2016-04-22 19:20:57
  • 二論學習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人民日報4月23日評論員文章: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 
    2016-04-22 19:19:50
  • 堅持人民群眾主體地位,構築網絡安全堅強堡壘
    按照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他們創造了整個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並且是社會發展變革,政權興亡更替的決定力量。唯物史觀關于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原理,是無産階級政黨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理論基礎,而群眾路線則是在群眾觀點的指導下形成的,是群眾觀點在實際工作中的具體貫徹運用。
    2016-04-22 17:12:4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22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