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産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 心繫人民情係人民
2016-04-11 08:02:3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95年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已經證明並且還將繼續證明:中國共産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偉大的事業造就了偉大的黨,偉大的黨領導了偉大的事業。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廣大共産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係人民。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中央決定,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即“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兩學一做”,為廣大共産黨員增強“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係人民”意識提供了途徑。

  一、中國共産黨是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首先是理論上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中國共産黨在中華民族最危險的時刻誕生,在那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黨的理論準備是不足的。對這種不足,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曾經作過中肯的分析。但我們黨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從一開始就高舉起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並且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思想的誕生,對中國共産黨的前途命運、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帶來了深遠影響。它標誌著中國共産黨思想上、政治上的成熟,標誌著我們黨有了自己的科學理論形態,為開辟中國歷史的新紀元,奠定了理論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誕生,同樣對中國共産黨的前途命運、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帶來深遠影響,它標誌著我們黨理論上的創新發展。《共産黨宣言》發表160多年的實踐證明,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上不但要成熟,而且要發展,才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世界共運史上丟掉旗幟喪失政權的教訓極其深刻。理論上成熟和發展是黨成熟和發展的根本標誌。我們黨從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偉大旗幟,到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旗幟,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個歷史過程,充分證明我們黨是成熟的充滿生機活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但是,黨在理論上的進步,並不能簡單地等同于黨的每一級組織和每一名黨員幹部理論素質和理論水準的提高。按照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從實踐上升為理論,是一個過程;從理論再回到實踐,是又一個過程,而且往往是更艱苦的過程。按照科學理論武裝、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規律、富有創新精神的要求,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于實踐、善于創新,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大量事實證明,國際競爭,不僅是綜合國力競爭,也是思維方式、思想方法和理論的科學性、徹底性的競爭,馬克思主義政黨只有掌握了先進的思維方式、思想方法,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才能立于不敗之地。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理論建設和理論創新的極端重要性,發揚我們黨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傳統,堅持不懈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不懈地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武裝全黨,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當前最重要的是以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提高各級幹部的理論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能力,扎實增強黨在理論上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推動黨的理論建設不斷進步。

  二、中國共産黨是政治上成熟堅強的黨

  衡量和檢驗一個政黨政治上是否成熟,主要是看它的政治綱領,看它對基本國情的認識和把握,看它的政治路線和所選擇的道路。

  從黨章來説,中國共産黨根據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把實現共産主義的社會制度作為黨的最高綱領,並且堅持黨的最高綱領同實現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時期的階段性目標任務相統一。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劃清了舊民主主義革命同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界限,提出了無産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制定了一整套正確的方針政策和戰略,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徹底勝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我們黨及時實現了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轉變,確立了基本實現國家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過渡時期總路線,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在社會主義新時期,我們黨果斷作出實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決策,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開創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從對基本國情的認識和把握來説,認清基本國情,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前提和基礎,也是解決中國一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問題的前提和基礎。我們黨在認識和把握基本國情上的最大成就,就是在民主革命時期,作出了我國處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正確判斷;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作出了我國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正確判斷。關于這一問題,新時期我們黨的十三大、十五大和十七大等三次代表大會作了集中闡述。它深刻説明:第一,認清基本國情極端重要;第二,這種認識不可能一次完成;第三,基本國情和主要矛盾,是動態的、不斷變化的。我們要時刻注意把握它的變和不變的各個方面,保持清醒頭腦,作出正確判斷。

  從黨的政治路線來説,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政治保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政治保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決不能動搖。

  從黨所選擇的道路來説,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根本立足點。我們黨在民主革命時期,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的中國特色民主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國。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之所以能夠找到並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得益于我們黨理論上政治上的成熟發展,得益于我們對國際國內大局和中國基本國情的科學判斷,得益于我們黨對建設社會主義正反兩方面經驗的深刻總結,得益于我們黨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科學概括,從根本上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

  中國共産黨的成熟堅強,關鍵是黨的中央領導集體成熟堅強,一脈相承,有力地領導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全黨同志要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中國共産黨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黨

  同黨的理論建設相聯繫,我們黨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首位。著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黨,是毛澤東建黨思想的最鮮明特色,也是我們黨95年來團結和統一全黨的最重要經驗。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核心,是確立和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事求是,是中華民族的哲學,也是中國共産黨的哲學,而當它經由毛澤東同志概括成為中國共産黨的哲學之後,就更深刻、更廣泛地影響了全民族。毛澤東同志和我們黨靠實事求是,建立了新中國。鄧小平同志和我們黨靠實事求是,開創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大業。

  從黨的歷史上看,什麼時候偏離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甚至失敗;什麼時候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黨的事業就順利發展、勝利前進。黨的思想路線始終是黨的政治路線的先導和思想保證。

  關于實事求是,毛澤東同志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中有精辟的闡述。他説:“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我們要從國內外、省內外、縣內外、區內外的實際情況出發,從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規律性,即找出周圍事變的內部聯繫,作為我們行動的向導。實事求是是我們黨正確認識客觀世界和正確改造客觀世界的思想路線。有了實事求是,才有了毛澤東思想的勝利,才有了中國革命的勝利。

  粉碎“四人幫”後,鄧小平同志首先抓住和解決的,是重新恢復和確立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1978年,鄧小平同志指出:毛澤東思想的基本點就是實事求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就是這四個字。毛澤東同志所以偉大,能把中國革命引導到勝利,歸根到底,就是靠這個。鄧小平同志根據當時的形勢,著重闡述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推動真理標準討論在全黨展開。鄧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只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

  關于實事求是,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都有許多重要論述。習近平同志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産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的精髓,是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精髓。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從哲學上來總結,歸根到底,是實事求是哲學的偉大勝利。現在我們黨和國家正處在國家發展和治理的重要時期,特別需要發揮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戰鬥力量,特別需要強調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要科學判斷和正確把握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的重大變化;要科學判斷和正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及其階段性變化;要科學判斷和正確把握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面臨的一係列新情況、新問題;要科學判斷和正確把握我們在前進道路上已經遇到、將要遇到、可能遇到和難以預料的各種困難和風險;要科學判斷和正確把握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矛盾體係包括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相關矛盾等等,都要求我們黨更好地堅持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但是真正做到實事求是,並不容易。它要求我們具有堅定的政治信仰、堅強的黨性原則、深厚的理論素養和深入實際不尚空談的優良作風。我們一定要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路線建設,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深入探索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斷實現由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飛躍,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

  四、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

  中國共産黨是在人民群眾中生長和發展壯大起來的。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我們黨從最初成立時的50多個黨員發展到現在的8700多萬黨員,成為領導一個13億人口的社會主義大國的執政黨,最根本的一條,是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了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哪一種政治力量,像中國共産黨這樣,對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地位認識得如此自覺、如此深刻,對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群眾工作的理論發展得如此細致、如此完備。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和最廣大的人民群眾保持最密切的聯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共産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都要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準。人民擁護不擁護、讚成不讚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我們黨衡量和檢驗各項方針政策正確與否的根本依據。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同人民群眾的關係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的根本問題。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根基和本質要求。共産黨員要時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的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準已經邁上一個大臺階,現在我們的GDP總量已經超過日本,躍居世界第二位,達到初步小康水準。但是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深刻指出的: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解決好我們在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大量新矛盾、新問題,既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考驗,也是對我們黨執政理念的考驗。對此,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對一些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做群眾工作、不關心群眾疾苦、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和危害,絕不能低估;對一些地方黨群、幹群關係緊張,人民內部矛盾多樣多發、群眾陳情和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的現象和危害,絕不能低估。

  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越是長期執政,越要注意體察民情;越是事業順利發展,越要注意了解民意;越是歷史轉折關頭,越要注意把握民心。特別要注意做好群眾工作、解決群眾問題。要堅持解決群眾問題和做好群眾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在解決群眾問題方面,作決策、定政策要充分考慮群眾利益和承受能力,統籌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切實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讓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領導幹部要經常深入基層特別是經濟落後、問題較多的地方調查研究,體察群眾情緒,了解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要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等突出問題,切實解決食品藥品安全、徵地拆遷、安全生産等事關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要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利益機制,健全群眾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全面落實領導幹部定期接待群眾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

  在做好群眾工作方面,要著力加強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教育,特別要加強黨的性質、作風和宗旨教育,加強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要深入細致地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向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講清黨和政府工作的實際情況,取得群眾理解和支援;同時虛心聽取群眾意見,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重視用群眾中涌現出的先進人物教育群眾,增強群眾工作的親和力和感染力。要健全聯繫群眾和服務群眾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群眾工作中的帶頭、推動、督促和保證作用。教育幹部認識權力是一柄雙刃劍,正確行使手中權力,揚其利,抑其弊,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五、中國共産黨是堅持民主集中制根本制度的黨

  我們黨不但有先進的理論武裝,而且有民主集中制這一科學的組織形式。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下,從黨自身建設的實際出發創造和形成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根本組織制度和根本領導制度。我們黨95年的實踐證明,民主集中制是符合我們的基本國情和基本黨情的最合理、最便利、最有效率的制度,是最能發揮全黨積極性和形成全黨統一意志的制度。

  關于民主集中制,我們黨有一整套完備的理論。早在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就指出:鑒于張國燾嚴重地破壞紀律的行為,必須重申黨的紀律:(一)個人服從組織;(二)少數服從多數;(三)下級服從上級;(四)全黨服從中央。誰破壞了這些紀律,誰就破壞了黨的統一。毛澤東同志還從理論上深刻闡述了民主集中制的科學內涵。他指出:在人民內部,民主是對集中而言,自由是對紀律而言。這些都是一個統一體的兩個矛盾著的側面,它們是矛盾的,又是統一的,我們不應當片面地強調某一個側面而否定另一個側面。在人民內部,不可以沒有自由,也不可以沒有紀律;不可以沒有民主,也不可以沒有集中。這種民主和集中的統一,自由和紀律的統一,就是我們的民主集中制。毛澤東同志提出:我們的目標,是想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經過民主革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新中國建立初期,我們黨的民主集中制已經基本建立起來。

  “文化大革命”結束後,針對民主集中制受到嚴重破壞的情況,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即使像毛澤東同志這樣偉大的人物,也受到一些不好的制度的嚴重影響,以至對黨對國家對他個人都造成了很大的不幸。我們今天再不健全社會主義制度,人們就會説,為什麼資本主義制度所能解決的一些問題,社會主義制度反而不能解決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民主集中制的理論和實踐,有了重大發展。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和黨的領導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黨章》規定的民主集中制的六項原則,根據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需要,科學地規范了中央與地方、整體與局部、上級與下級、個人與組織、領導與群眾的關係,科學地確定了黨內生活的運作秩序。

  嚴肅黨內生活,最根本的是認真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開展批評不夠、嚴肅紀律不夠等問題。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要發揚黨內民主,營造民主討論的良好氛圍,鼓勵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裏話,允許不同意見碰撞和爭論,同時善于進行正確集中,防止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政黨,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組織嚴密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九十多年來,我們黨櫛風沐雨、歷經坎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組織嚴密是重要保證。在實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民主集中制不僅不能削弱,而且必須進一步堅持和完善。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處理好地方、部門同中央的關係。地方黨委要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把各方面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各級領導班子要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堅持依法決策、科學決策、民主決策。

  民主集中制同黨的思想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繫群眾優勢一樣,是我們黨的根本優勢之一。我們黨靠民主集中制治黨治國治軍,靠民主集中制建設班子培養幹部,靠民主集中制聯繫群眾服務人民,靠民主集中制抵禦風險戰勝困難,靠民主集中制保持黨和國家的正確方向。對此,我們要毫不動搖、堅定不移。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關係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政治問題。關鍵是要不斷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和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使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要以保障黨員和人民群眾民主權利為根本,以加強基層民主建設為基礎,以黨內制度建設帶動國家法治建設,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人民民主促進黨內民主為原則,有領導、有計劃地發展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使人民當家做主這一根本政治原則,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得到更廣泛、更充分、更具體、更切實的體現,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同依法治國更緊密地結合起來,進一步激發黨和國家以及社會各方面的生機活力,保證國家長治久安。

  六、中國共産黨是高度重視自身建設的黨

  回顧我們黨95年的光輝歷程,黨的自身建設的偉大工程,同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事業,從來是緊密結合、相互促進的。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黨建思想是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説的創新發展,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理解其深刻內涵、立場觀點方法、實踐意義,貫徹落實到黨的建設的各個方面。

  我們黨95年來,積累了極為豐富的加強自身建設的經驗。其中特別重要的,是我們黨始終堅持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建設黨,始終堅持密切聯繫黨的政治路線建設黨,始終堅持緊密結合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建設黨。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支部建在連上”,重視建立和鞏固基層黨組織,重視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是我們黨的一個顯著優點。我們黨現在已有43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遍布全國各個行業、各個基層單位。黨的基層組織,是我們黨領導和執政的重要基礎,是黨的全部工作的重要基礎。習近平同志強調,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有戰鬥力。在新時期,基層黨組織建設顯得更加重要。我們黨堅持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培養新型農民、帶領群眾致富、維護農村穩定開展工作,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圍繞建設高素質經營管理者隊伍、人才隊伍、黨員隊伍、職工隊伍和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開展工作,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圍繞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優化管理、維護穩定開展工作,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建設文明和諧社區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圍繞服務中心、建設隊伍開展工作,發揮機關黨組織在完成本部門各項任務中的協助和監督作用。

  我們黨特別注重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始終堅持高舉共産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旗幟,從總體上保持了黨員隊伍的先進和優秀。在各個時期涌現出的千千萬萬優秀共産黨員,他們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是我們黨也是整個中華民族永遠值得珍惜的寶貴精神財富。大量事實説明,黨的內在動力是黨組織生機和活力的源泉。我們黨95年來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千錘百煉更堅強,在黨員隊伍建設上的一條重要經驗,是我們黨堅持把思想建黨擺在首位,建立了強有力的黨內動力機制。當前全黨正在按照中央部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誌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黨的作風建設特別是反腐倡廉建設,在黨執政特別是實行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後,更加突出地提到全黨面前。我們黨清醒地認識黨的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堅持不懈地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作風建設作為從嚴治黨的重要突破口,從聚力于“落實八項規定精神”“四風整治”,到聚焦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重建了黨的威信,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堅持零容忍、全覆蓋、無禁區,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堅持利劍高懸,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依靠黨和人民的力量,經過長期努力,我們黨一定能把消極腐敗現象減少到最低限度。

  綜上所述,我們從理論上、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制度上和組織上,從總的方面介紹了對黨的基本認識。我們完全可以得出結論,中國共産黨是無愧于一切以人民利益為依歸的偉大、光榮、正確的黨。講我們黨是偉大的黨,是因為我們黨開創和領導了偉大的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開創和領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講我們黨是光榮的黨,是因為我們一代一代共産黨人,從黨的領袖、到黨的各級領導骨幹、到千千萬萬的共産黨員,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付出了最大犧牲,作出了最大貢獻;講我們黨是正確的黨,是因為我們黨舉的旗幟正確,走的道路正確,理論和路線正確,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歷史上曾經發生過這樣那樣的失誤,曾經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但我們黨依靠自身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及時糾正了錯誤並使之轉化為繼續前進的思想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忠于黨、忠于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産黨人的優秀品質。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國廣大共産黨員要始終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係人民,忠誠一輩子,奉獻一輩子,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這段話表明,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係人民,源于我黨的根本宗旨、品質、初心。這是我們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心繫人民、情係人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毛澤東同志講過,我們應當相信群眾,我們應當相信黨。鄧小平同志講過,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毛澤東同志和鄧小平同志講的是歷史事實,也是歷史真理。全黨一定要永遠牢記“兩個相信”,永遠牢記“兩個離不開”,永遠牢記“兩個務必”,勇敢經受“四大考驗”,堅決防范“四大危險”,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艱苦奮鬥,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李洪峰 作者係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881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