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陽工作室再推係列動漫視頻 生動解釋“三嚴三實”
2016-03-11 17:21:45 來源: 南方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方網訊 一年前,習近平揮棒“打虎”的卡通形象火爆網絡。近日,出品這一視頻的朝陽工作室又推出三部新片,習近平再次以卡通形象在動漫視頻中多次亮相。

  新片延續以往輕松、風趣的風格,用接地氣的語言向網友們解釋了“三嚴三實”這一相對嚴肅的政治話語。短短4天,《當官不能任性》一部短片的播放量就達到近4800萬次,不少網友點讚視頻“生動活潑”、“畫風好萌又通俗易懂”。

  這一組短片還引起了外媒的關注。據新華網報道,新加坡的聯合早報網稱之為“頗具衝擊力”的新媒體融合産品。華爾街日報網報道稱,“朝陽工作室”制作的這段視頻,出現的時機正值有關部門嘗試用更新的藝術與宣傳形式將中共的聲音傳達給一批新受眾之際。

“三嚴三實”解釋性視頻

  去年,從黨中央到基層,都掀起了踐行“三嚴三實”的熱潮。可是什麼叫“三嚴三實”?怎樣才算踐行“三嚴三實”?

  朝陽工作室此次推出的即是“三嚴三實”的解釋性視頻,一共分為3部短片,每部短片只有2分多鐘,語言詼諧、風趣。“嚇死寶寶了”等時髦的網絡用語不時出現在視頻中,讓網友們覺得很“萌”。

  第一部短片名為《當官不能任性》,片中説:習大大不光打老虎,還打地頭蛇,拍蒼蠅;不光抓貪官,還立規矩、抓制度;不光走群眾路線,還抓“三嚴三實”。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不是一陣風,任何人都不能淩駕于黨紀國法之上。黨員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但光嚴還不夠,實幹才是關鍵,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片中還列出數據:十八大後,違反八項規定被處理的官員已超過10萬人。清理副處長以上裸官3000多名。

  第二部視頻《當官要對自己狠一點》以解釋“三嚴”為主題,片中説,“有人説,官不好當了,這就對了。官不好當,才是新常態。”不少網友對這一句話印象深刻,認為這句話有點向全國各級幹部喊話的意思。

  不少網友還注意到,片中還説:“有的領導幹部一去廉政教育基地,發現都是老領導、老同事、老上級、老部下,熟人可真不少。”網友們感嘆,短片的尺度可真大。

  第三部視頻《當官老實會吃虧嗎》則在解釋什麼是“三實”的同時,旗幟鮮明地表示:當官老實不會吃虧。中央不會讓老實人吃虧,也不會讓投機鑽營者得利。

  視頻中説,不久前,習大大親自表彰了全國百名優秀縣委書記,不少人都提拔了,“只要踏踏實實,好好幹事,前途大大的。”

引網友讚引外媒關注

  這一組短片由朝陽工作室出品,“理上網來”微信公眾號、南方都市報、壹讀視頻、明恩傳媒幾家機構聯合制作。

  3月5日,第一部短片《當官不能任性》率先在“理上網來”微信號上刊發,迅速在網絡走紅。截至昨日下午5時,短短4天,該片的播放量已達到近4800萬次,有網友評“習大大很V 5”,有網友説“畫風好萌又通俗易懂”,還有網友稱,希望“三嚴三實”學習活動應該“常態化、制度化,堅持下去”。

  外媒也關注到這一新動作。《聯合早報》將之稱為“頗具衝擊力”的新媒體融合産品。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7日報道,中國的一家動畫工作室領先一步,習近平揮棒“打虎”的動漫在官方媒體上走紅。“朝陽工作室”制作的這段視頻,出現的時機正值有關部門嘗試用更新的藝術與宣傳形式將中共的聲音傳達給一批新受眾之際。

制作單位背景受關注

  隨著視頻的熱傳,朝陽工作室的背景也再次受到網友們關注。一年前,朝陽工作室曾推出《群眾路線係列動漫視頻》,其中,習大大揮棒“打虎”的卡通形象首次亮相螢幕。南方都市報也是此次係列視頻制作單位之一。

  這次朝陽工作室推出的為《三嚴三實係列動漫視頻》,有網友開玩笑,“朝陽群眾又立新功”,也有眼尖的網友分析,朝陽工作室推出的兩組視頻都是當年從黨中央到基層都非常重視的大事,且視頻內容如此大尺度,不排除有官方背景。

  實際上,從2013年以來,“復興路上工作室”和“朝陽工作室”等不同的機構已多次嘗試採用動漫視頻、説唱歌曲等方式來闡述嚴肅的政治話語。去年,復興路上工作室推出的《十三五神曲》受到網友們的追捧,理上網來微信號推出的《習大大的淚水為誰而流》也受到國內外媒體關注。嚴肅的政治話語傳播採用更加國際化、更流行的傳播方式和傳播手段,似乎在中國已經常態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932421